财新传媒

践行“一带一路”,捷信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

2017年07月20日 15:04 来源于 财新会

  27岁的Charice在菲律宾马尼拉的一家超市打工,她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下班回家以后,可以通过视频跟家乡的爸妈一起聊天。而在过去,她要经常折返于马尼拉和自己的故乡去探望父母。今年3月,在通过捷信分期买了一台OPPO手机之后,她可以随时随地跟爸妈视频,工作也变得更加有动力。

  像Charice这样生活在东南亚地区的千禧一代,他们正在被智能手机改变着自己的生活方式。在菲律宾,40%的消费群体为千禧一代,在他们之中,80%的千禧一代的消费产品主要是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今年第一季度,菲律宾手机销售额为440万,而去年同期,手机销售额为350万,同比增长了27%。在这个一亿人口的国家里,有4400万的网民,他们热衷于自拍,热衷于上社交软件。

  助力中国厂商 深耕东南亚市场

  这一发展趋势,也被中国的手机厂商所觉察到。OPPO于2015年,进入菲律宾市场,而VIVO也在去年进入新兴的菲律宾市场。OPPO目前在菲律宾的市场占有率为第二,VIVO紧随其后。在中国手机厂商快速发展的背后,有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推动者,就是捷信公司。

  捷信公司于1997年在捷克的一个小镇成立,作为负责任的借贷商和普惠金融的领导者,在过去的20年里,捷信已经累计服务过7300多万客户,活跃客户达到2300万以上,在全球有30万个POS点,业务遍布11个国家。捷信的母公司PPF集团,目前业务遍布于全球16个国家,超过15万雇员,涉及金融、房地产、保险、能源等多项业务。

  OPPO在进入菲律宾的第二年就开始和捷信成为合作伙伴。OPPO曾经有三分之一的手机都是通过捷信分期销售,目前OPPO20%以上的手机销售通过和捷信合作达成。VIVO在进入菲律宾的三个多月后,在和捷信合作之下,销售额也达到了20%以上。

  到2017年第一季度,菲律宾的GDP增长了6.4%以上,而其中有75%都来自于消费的拉动。菲律宾有全世界最大的三个shopping mall和不计其数的手机卖场。从中不难看出,作为东南亚的新兴市场,菲律宾的消费潜力巨大。但同时,菲律宾超过一半的家庭生活储蓄不足,而86%的人口不被银行所覆盖,只有5%的人拥有信用卡。在这种储蓄不足,却又有极强消费力的国家,捷信的分期贷款成为了他们改善生活的重要帮手。捷信所服务的客户正是没有被传统银行所覆盖的群体,他们没有信贷记录,传统的银行很难为他们提供信贷服务。捷信于2013年进入菲律宾市场,在过去的三年半时间里,累计服务了100万客户,帮助菲律宾的人们满足他们的购物需求。

  越南作为老牌的东南亚市场,全国的手机销量40%都是通过分期贷款达成,而其中,60%是通过捷信的分期贷款实现。捷信于2005年进入越南市场,目前在全国有超过8000个POS点,累计服务610万客户。捷信在越南市场和OPPO,VIVO,华为,酷派等中国厂商都有深入的合作。在OPPO F1S型号手机开始发售的第一天,超过50%的销售额是通过捷信分期贷款实现。在2015年1月到2017年1月的这两年期间,在和捷信合作之下,OPPO卖出去的产品数量增加了750%。目前,华为60%的销售也是通过捷信分期实现。

  践行“一带一路”,携手共创未来

  通过自身的销售渠道,帮助更多的中国企业在东南亚诸国取得快速发展,这只是捷信做的一小步。为了深化合作, 捷信一直以来不断地去探索各种新的方式。其中,捷信首创的“零利率”产品就深得大家的喜爱。所谓,“零利率”产品,就是零首付,零利率,消费者只需要按期还款,不需要支付任何其他的费用。在越南“零利率”产品的市场中,捷信的“零利率”产品超过一半的份额。在菲律宾,“零利率”产品同样受到消费者的高度青睐。

  凭借跨国公司的经验,和对国外市场的了解和分析。捷信与OPPO在越南市场达成战略合作关系。捷信不止为他们提供渠道和产品上的支持,也同时为中国企业的人才发展战略提供帮助。在越南,OPPO的员工经常同捷信的员工一起受到系统化、国际化的培训。 小阮是来自捷信越南的一名销售员工,在加入捷信以前,他也经常使用捷信分期来购买自己喜欢的电子产品。小阮谈到,和合作厂商的员工一起培训,一起策划新的销售模式,这些都让彼此受益匪浅。他对这种提前消费和分期支付的模式更加有信心,而合作伙伴的员工也通过培训对于整个市场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于他们的销售乃至品牌的发展都十分关键。

  捷克地处欧洲大陆,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沿线国之一。作为捷克的代表企业之一,捷信一直以来努力践行“一带一路”政策,在实现普惠金融的愿景之下,也努力让更多的中国制造品牌被东南亚,甚至于更多的国家所认知,所了解。在未来,捷信也会一如既往地牵手中国企业,不断地将好的产品和服务带给更多的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