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许宝琨医生:新中关系源远流长、与时俱进

2017年09月20日 15:48 来源于 财新会
尊敬的中国外交部原副部长何亚非阁下,新加坡驻中国大使罗家良阁下,中国新加坡商会会长薛宝金女士,财新网总编辑、财新传媒编委张继伟先生,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尊敬的中国外交部原副部长何亚非阁下,新加坡驻中国大使罗家良阁下,中国新加坡商会会长薛宝金女士,财新网总编辑、财新传媒编委张继伟先生,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在金秋九月来到北京出席由中国新加坡商会和财新传媒联合举办的“2017中国新加坡高层论坛”。

  新中关系源远流长、与时俱进

  中国是新加坡的老朋友,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两国的双边合作关系自建交以来,不断地拓宽并逐年深化。我们在1994年共同建立了苏州工业园区、在2008年一同开展了天津生态城并在2015年携手启动了中新(重庆) 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这三个政府间的旗舰项目充分地体现了新加坡和中国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今年7月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汉堡会见我国总理李显龙时,双方肯定了两国丰硕的合作成果。

  新加坡与中国也不断深化在自由贸易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方面的合作。目前,两国政府正努力打造中新自由贸易协定升级版,以便在新的经济形势下更好地服务两国企业的需求。此外,两国也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和东盟-中国自由贸易(ASEAN-China Free Trade Area)的成员国。相信通过中新双方以及RCEP其他成员国的不懈努力,RCEP将成为亚太经济融合的重要平台之一。

  深化“一带一路”的合作

  说到区域融合,就离不开“一带一路”。新加坡是中国落实“一 带一路”的重要伙伴。两国同意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在互联互通、金融合作以及在第三方市场这三个重点领域加强合作。

  在互联互通合作方面,新加坡和中国目前正积极落实中新(重庆)互联互通项目。作为“一带一路”的重点示范项目,该项目将推动中国西部和东南亚的互联互通。就在两周前,重庆、广西、甘肃和贵州四方签署了两份合作协议,联手推动“南向通道”的发展。一旦落成,该通道将联接陆上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提供一条更便捷的贸易通道。 我相信在商务部和中国中央政府各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南向通道”的发展将大有希望。在此,我建议企业积极参与并关注“南向通道”的发展。

  在金融合作方面,作为区域金融中心和离岸人民币结算中心,新加坡可以发挥我们的优势,为更多在海外拓展业务的中国企业提供相关的金融咨询、融资和项目筹划服务。目前,新加坡银行已为东南亚百分之六十的基础设施项目提供金融与咨询服务,而中资银行也积极在新加坡发行债券, 支持“一带一路”项目的融资需求。今年6月,大华银行分别与中国国际商会和房地产发展商青建集团签署两项合作备忘录,协助中国企业透过“一带 一路”倡议开拓东南亚市场。

  在第三方市场合作方面,我鼓励更多的新加坡与中国企业一同携 手到东南亚市场开展合作。主要原因有两个。首先,新加坡和中国企业因为双边投资频繁,已经对彼此建立起了基本的认识和了解。中国多年来是新加坡企业最大的投资目的地,因此新加坡企业比其他外国企业更为熟悉中国企业的经商文化。有意思的是,在去年,新加坡成为中国在“一带一路”上最 大投资目的地。因此,中国企业也在不断地加深他们对新加坡经商文化的认识。在中国企业参与更多国际项目的同时,也可以考虑利用新加坡作为解决商务纠纷的仲裁地点。第二,新加坡企业了解东南亚市场并且累积了丰富的人脉网络和市场经验。中国企业可以通过与新加坡企业合作,更快速地渗入多元文化和语言的东南亚市场。新加坡的盛裕集团和中国公路工程咨询集团近期的合作便是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的最佳例子。

  把握转型中的中国市场机遇

  在携手“走出去”的当儿,我们不会忘记中国仍然是一个庞大的市场。随着中国经济不断改革和逐步转型,新加坡企业的投资方向也在改变。

  首先,中国数字经济的迅猛发展为新加坡企业开启了新的商机。 去年年底,凯德集团、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游客工场三方签署了联合办公空间发展的协议。这是房地产与共享经济深度融合的体现,也为海内外创 业企业“引进来、走出去”搭建了有效的平台。

  其次,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也不断提高。食品、物流、教育、医疗等行业的发展,也为新加坡企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就拿食品行业为例,新加坡清真食品经销商My Outlets与中国伙伴合 作创建了清真食品供应链平台,将产品推销到中国各地。

  乘风破浪、不断前进

  企业犹如一艘海洋中的船只,即要乘风,也要破浪。在此,鼓励在座的中新企业把握新机遇,共同在中国和东南亚一同乘风破浪。通过两国企业在多领域、多层次的合作,新中经贸关系将更上一层楼!

  最后,预祝今天的论坛圆满成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