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你知道吗?掌握金融知识有这些好处!

2017年09月20日 22:04 来源于 财新会
利率,一个我们经济生活中最常见的角色,小至日常生活中的余额宝每日收益,蚂蚁借呗、花呗还款利息,大到买房向银行申请房贷,利率几乎贯穿了我们经济生活的每一个方面。那么你知道如何计算利息吗?你能分清单利和复利的区别吗?你了解包括利率在内的一些金融知识吗?

  利率,一个我们经济生活中最常见的角色,小至日常生活中的余额宝每日收益,蚂蚁借呗、花呗还款利息,大到买房向银行申请房贷,利率几乎贯穿了我们经济生活的每一个方面。那么你知道如何计算利息吗?你能分清单利和复利的区别吗?你了解包括利率在内的一些金融知识吗?看似简单的问题,但是却有很多人答不上来,“金融盲”现象在我们的生活中并不少见,在我们研究院的研究调查过程中我们发现,掌握金融知识的人在普通人中所占比例并不高,大概仅有五分之一的人了解基础的利率知识,更别说其他如保险证券等金融知识了。可能有的人会说,“不掌握就不掌握喽,反正平时什么金融生活离我们很远,不会什么劳什子的金融知识还不是过了一辈子,金融知识什么的,不掌握也罢了。”但是真的是这样吗?其实,掌握金融知识比不掌握相关知识有许多好处。

  掌握金融知识有助于提高金融机构使用能力。一个金融能力较高的人,在日常生活中对比没有金融能力的人会有什么出色的表现吗?我们设想,具有金融知识使人能理解和关注其周围的金融服务状况,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他不会浪费机会,主动利用金融服务来改善自己的生产生活条件,同时,掌握更多的金融知识,也意味着可以更好地利用其他金融机构的金融服务。在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长春金融高等专科学校和Visa公司联合对大兴安岭南麓连片贫困地区的一项研究中,也确实证实了这一点,掌握金融知识的人比不掌握金融知识的人使用银行、小贷公司和保险公司服务分别多出3.7、0.6和4.8个百分点。而使用数字金融服务情况两个人群的使用率相差更大,在使用数字金融服务方面,掌握金融知识的人在使用支付宝、微信、银行卡和网银支付的比例均明显增高,分别高出6.6、7.7、5.0、1.6个百分点。可见掌握金融知识可以让人更好的利用金融机构,改善自身的生活水平。

  掌握金融知识对信贷能力的提高也十分有帮助。掌握金融知识的人,能够更理智的利用信贷功能,了解资本的使用成本,并能够更明智的使用信贷,更多的将信贷利用在生产上“钱生钱”,而不是消费上“利滚利”。在我们的调查中,有利息知识组在农业及工商业和金融投资两个用途的借款,显著多于无利息信息组,特别是农业及工商业借款,相差到1.09万元,并通过了T测验。这充分说明金融知识可以改善决策的合理性。而不懂金融知识盲目借贷最后无法还款,有些人甚至轻生的反面例子也屡见不鲜,目前社会中很热的“大学生裸贷”话题,正是大学生不懂金融知识盲目借贷造成的悲剧,足以见得掌握金融知识对信贷能力提高的重要性了。

  看了以上的关于金融知识的好处,掌握了一定的金融知识的你是不是对如上便利感同身受呢?如果没有掌握以上提高的金融知识,是不是感受到了一种急需“充电”的紧张感呢?更多精彩内容请继续关注我们的《普惠金融能力建设:中国普惠金融发展报告(2017)》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