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P2P跑路,可以预测吗?

2017年09月20日 22:07 来源于 财新会
谈到P2P,也许大多数人脑海里首先闪现的便是“跑路”一词,也难怪,近几年来,几大P2P平台创始人和高管的“携巨款出逃”,以及新闻媒体的大肆渲染,似乎P2P变成一个令人闻之色变的词,人们将它与“金融欺诈”相联系,纷纷避而远之,然而事实究竟如何?P2P难道真的万恶不赦?P2P平台的创立难道真的只是为了欺诈骗钱?只是为了让无数投资者血本无归?似乎也不尽然。

  谈到P2P,也许大多数人脑海里首先闪现的便是“跑路”一词,也难怪,近几年来,几大P2P平台创始人和高管的“携巨款出逃”,以及新闻媒体的大肆渲染,似乎P2P变成一个令人闻之色变的词,人们将它与“金融欺诈”相联系,纷纷避而远之,然而事实究竟如何?P2P难道真的万恶不赦?P2P平台的创立难道真的只是为了欺诈骗钱?只是为了让无数投资者血本无归?似乎也不尽然。P2P(person to person or peer to peer),又称点对点网络借款,相较于传统金融投资动辄几万、几十万的投入,P2P几十块钱即可起投;相较于传统金融投资复杂的资格认证及高的专业要求,P2P使得普通的个人也能参与到金融投资,从而扩展了理财选择。然而也正因为如此,使得P2P市场乱象丛生,“放任自流”和“一棒子打死”似乎都不是最佳的解决方案,如此,加强监管,规范P2P市场成为必须。而P2P平台资金的安全性,“是否会跑路”成为重中之重,这不仅是对于监管,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亦是如此。那么,如何防范?P2P跑路,可以预测吗?

  为了检验对P2P网贷平台进行风险预警的可行性,本文借鉴相关风险评级和预警方法,构建平台风险预警模型,并通过实证分析实现对预警效果的验证。P2P网贷平台风险预警,就是以平台共享的实时动态的数据为基础,通过建立一套科学的风险预警指标体系,并对体系内的各指标进行持续跟踪监控,及时预警,为平台管理者和监管部门提供决策参考。

  (一)P2P网贷平台风险预警模型

  本文选择测试样本分类准确度达到85%以上的10个模型对P2P平台进行分类,依据平台被分类为问题平台的次数划分不同的预警区间,其中划分为I级风险的P2P平台风险最低,可视为安全平台;划分为II-V级风险的P2P平台风险依次升高,可视为具有问题的预警平台。监管部门可依据不同风险等级对P2P平台进行分类监管。

  (二)实证分析及风险预警系统检验

  1、实证分析

  对于如何选择训练样本和测试样本的问题,我们认为虽然正常平台目前处于正常经营状态,但不代表未来不出现问题,相对而言,问题平台是已经出现问题的平台。因此,本文400家正常平台和400家问题平台作为训练样本,把所有1993家问题平台作为测试样本,对2093家目前正常经营的正常平台进行风险评价。得出905家安全平台和1188家预警平台。预警平台中II级较低风险P2P平台320家,III级中风险P2P平台279家,IV级较高风险P2P平台206家,V级高风险P2P平台383家(见图2)。

  2、风险预警系统检验

  自4月12日至5月12之间,2093家P2P正常平台中被网贷之家最新标记为发生问题的平台共22家,其中被课题组构建的P2P平台风险预警系统预警的P2P平台共20家(见表2)。

  注:上角标表示了问题类型,其中1代表停业,2代表提现困难,3代表跑路。

从上表可知,20家预警平台中,II级风险的P2P平台有5家,III级风险的P2P平台有6家,IV级风险的P2P平台有5家,V级风险的P2P平台有4家。由此可见,P2P风险预警系统效果较好,可以用来对P2P平台进行风险预警。

  因此,数字普惠金融作为新兴阳光金融业态,在监管上应采取以预警为主线的穿透式监管体系。充分运用大数据方法建模,实现对数字普惠金融行业的动态化预警和精确监管。该监管方式,既可以大大提高监管效率,又能给数字普惠金融放宽经营自由度,鼓励其快速成长。

  详细内容请参见《中国普惠金融发展报告(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