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2017“一带一路”投融资高峰论坛主题演讲

2017年12月01日 16:02 来源于 财新会
由中国民生银行与财新传媒携手举办的2017“一带一路”投融资高峰论坛于11月30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服务实体经济 融通全球市场”。
洪崎

洪崎(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民生银行一直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积极做好对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重大改革举措和重大工程建设的金融服务,支持了一大批优质、龙头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海外机构有限的情况下,民生银行加大在相关区域的金融资源投入,提供包括“跨境通[股评]”、“PPP链式融资”、“新供应链金融”等金融解决方案,并利用代理行网络,丰富国际金融产品体系,为企业在基础设施投资和国际产能合作领域提供了全方位、多层次、综合化的融资加融智服务。目前,民生银行已与“一带一路”沿线30多个国家开展国际信贷项目200多个,金额100多亿美元;投放了“一带一路”沿线重大PPP项目金额超过百亿元,储备PPP模式基础设施建设类项目金额近千亿元。


张继伟

张继伟(财新网总编辑):为“一带一路”建设和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也是财新一直思索的命题。财新智库围绕中国企业跨境并购和投资的战略需求,结合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新动态,对一带一路国别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进行经济、政治、外交、文化、科技和产业全方位研究并进行量化分析,同时对同中国企业实业发展具有高度战略协同效应的欧洲、美国、东南亚等目标市场进行深度挖掘和广泛合作,建立投资项目情报库——伺机者,并结合财新网数据产品数据+的金融数据,进行智能匹配推送,方便中国的企业、金融机构和政府部门在进行对外投资活动和研究时进行参考。


何亚非

何亚非(原外交部副部长,原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面对国际社会的挑战,我们的应对思想、思维方式和机制模式都显得不足,发挥金融对资源的配置功能,将是推动中国与沿线国家共同发展的有效保障,推动区域乃至全球的金融水平,相信只有在金融领域打造互利共盈的命运共同体,才能真正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战略的对接。我们需要做的主要有四个方面,一、在国家层面继续加大政策性制度支持的力度。二、商业性金融机构应该继续发力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商业银行大有可为。三、妥善应对国际竞争,整合国内资源走出去,形成金融合力。四、如何推动政策性投资与商业化、市场化投资相辅相成的问题。总的来说,困难很多,机遇空前,各位共同努力,既把自身的金融工作做好,也更好的服务于国家的“一带一路”建设。


林

林毅夫(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提出“一带一路”以基础设施为抓手的时候,有4个比较优势。第一个是我们基础设施建设的能力。第二个是有3万亿外汇储备。第三是产业的发展。第四是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发展起来的理论。“一带一路”建设是在中国富起来、强起来的过程当中,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本着“以己利人,以己达人”的精神,很可能带来的就是习近平同志2013年在亚洲博鳌论坛上说的“百花园”的理论,将迎来世界每个国家共同实现工业化、现代化、富起来的梦想和时代的到来。


欧

欧晓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调推进组组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西部开发司巡视员,丝路基金董事会董事、战略规划委员会主席:“一带一路”有陆上三大战略方向和海上三大方向,不同方向侧重点不一样,采取的策略也不一样,中亚方向合作是全面性的,既包括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源合作,也包括产业投资合作。海上丝绸之路重点就是东盟,合作也是比较全面的。西亚更多考虑到资源的合作。欧洲、波罗的海合作更多在帮助中国产业转型升级。在进行“一带一路”建设时,一定要从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吸取智慧,比如围棋文化,要有大格局,细节上要注意腾挪;麻将文化,瞄着上家,防着下家,盯着对家,自己不胡也不能去点炮。


焦

焦小平(财政部PPP中心主任):PPP不仅是一种投融资方式,而且是一种政府市场合作解决方案。ppp前进也面临诸多挑战,如市场多元化与国别风险,机构的规划能力、市场开放度和资本市场建设都存在不足,汇率风险管理、项目储备不足、各类投资人预期和偏好不同步等。化解挑战,要学会“借船下海”、利用联合国组织和国际多边组织,发挥中国优势,示范引领。此外,发展PPP,政府放管扶必须要到位,第二个必须找到一个可运行的商业模式,第三要防范跨境自基础设施建设中的风险。


郑

郑万春(中国民生银行党委书记、行长):十九大提出的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创新型国家,为银行今后发展指明了重点方向,民生银行紧跟国家战略部署,认真贯彻十九大精神,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织密扎牢全行风险防护网,加大对重点区域的金融支持力度,全面推进“法治民生”建设。其次,创新金融服务,找准服务实体经济的新定位,构建“商业银行+交易银行+投资银行”新模式,加强对“一带一路”合作项目的支持力度,服务企业“走出去“,适应国际化监管标准。第三、积极打造民生特色,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打造民营企业特色、小微金融特色、投行业务特色、科技金融特色四大特色。


张

张燕生(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一带一路”是通过提高有效供给,催生新的需求,实现世界经济的再平衡。在这个再平衡的过程中,“一带一路”建设急需要直接融资的发展,如何通过股权投资和中国民生银行领导所讲的各种各样的市场工具,来为“一带一路”直接融资的支持。另外一个方面,就是间接融资,也就是政策性、开发性银行以及商业银行如何能够助力“一带一路”。与西方的TOD模式不同,中国在“一带一路”中看一揽子的项目群,是短期、中期、长期的发展,不但是公共事业用商业模式,而且把背后的治理模式作为成功的关键。在这个过程中要保证足够的透明度、防止低效腐败,使公共事业造福于人民。


哈

哈继铭(原高盛投资管理部中国副主席暨首席投资策略师):中国企业走出去对外投资从经济增长速度、资产价格的优势上来看,西方可能并不具备很大的优势。投资和贸易一样,都要有一个比较优势的考虑,中国的比较优势在储蓄率很高、制造业比较发达、施工技术高,短版是自然资源比较匮乏。中国金融业有走出去的优势,在走出去的过程当中,要让这些沿线国家更多的采用中国的标准,无论是货币,还是交易系统,还是支付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