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分论坛一上半场:PPP及基建领域市场机会及业务布局

2017年12月02日 00:56 来源于 财新会
由中国民生银行与财新传媒携手举办的2017“一带一路”投融资高峰论坛于11月30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服务实体经济 融通全球市场”。
吕

吕汉阳(国资委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采购与PPP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92号文对PPP的规范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未来真正的有效PPP项目反而是能回归本质的需求。建议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经济发展、外交、贸易等方面密切协同,国家制定“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领域投资重点计划项目清单,设计一批盈利性产品和项目,构成“一带一路”沿线的PPP项目库;我国政府部门应设立专门机构对境外PPP 项目进行指导管理,包括质量控制政策引导技术援助标准化的有关工作。对金融机构的几点建议。一是要充分发挥政策金融的先导作用、商业金融的主体作用,完善银企合作机制。二是改善对间接融资的支持和服务,进行相应的金融创新。三是加强直接融资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持和安排。四是加强开发性金融方面的支持和安排。五是加强保险业对“一带一路”走出去PPP项目的支持力度。


王

王建(中钢国际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企业从产品走出去,产能走出去,到现在的资本走出去。现在,整体上要体系支撑。因为产品走出去和产能走出去,通过企业的努力,用比较优势,可以实现这个。但是到了资本走出去的时候,虽然我们现在有风险防范措施,像股权担保措施,但是实际上我们非常希望金融企业在整体的金融融资产品和结构设计上以支持,落实到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金融产品上。


何

何愿平(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裁、首席财务官、董事会秘书):PPP大热的形势之下,也是泥沙俱下,行业有时竞争太无序,民营企业在ppp方面由于重资产没有太大的优势。加强整顿会利好未来发展,真正规范以后,未来会更谨慎。


韩

韩峰(中国民生银行集团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党委书记):作为“一带一路”战略的践行者,企业和金融机构重点在于三通,即设施联通、资金融通、贸易畅通。今年来,集团金融事业部积极跟进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以客户为中心,聚焦“一带一路”和PPP重点领域,在为“一带一路”和PPP业务提供的服务之中,我们的角色不单单是资金的提供方,更是项目协调人、融资安排人乃至战略投资人。在未来“一带一路”金融支持的规划及愿景上,2018年,集团金融事业部将由总部牵头成立专业的基础设施工作室,集中研究与集团客户的创新合作模式,投入500亿规模的资源配置,重点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基础设施建设。


上半场

吕汉阳(国资委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采购与PPP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利益甚至安全保护,是现在政府和智库非常关注的话题,外交部门、安全部门、政法部门都在构架这方面的体制机制。另外,“一带一路”沿途涉及65个国家,他们的国情和整个法律、政治环境非常不一样,一定是要了解当地的情况。怎么做好本土化,可以学一下上世纪80年代欧美企业最早来到中国是怎么做本土化的。

王健(中钢国际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企业走出去以后,面对的是整体风险,细分下来,有几类。一类是国别风险,包括一个国家的整体政治稳定的风险以及国内政策稳定的风险。第二类是商业风险,商业模式是否合理,技术是否能够满足对方需求,收款有没有保障。第三是金融风险,项目有了资金支持,将来有没有收益,商业上有没有有效的收益。现在海外一般不提PPP,虽然我们现在做的BOT和BOO也是PPP的一种表现形式。因为现在在国外这些PPP的政策风险和商业模式的稳定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需要银企外加中国政府一起努力才有可能。在应对商业风险上,我们现在做的BOO这一类项目设立了四项基本原则:照付不议、主权担保、美元计价、价格联动,除了国家支持以外,银企通过这种积极的互动,把我们的业务形式充分结合,把商业性的结构设计好,这样才能更好的发挥国家政策的支持作用。

袁胜利(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海外公司党委书记:做好“一带一路”有三句话: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在国家的大政策框架下,提升自己各方面的实力,更新观念,才能走好走稳。世界上各个国家的国情千差万别,需要前期做好调研,派精干高效人员提前进去把各方面情况了解清楚;重点选择与中国关系比较好的国家的项目;重点做民生需要、国家支持的项目;不能仅仅停留在国际工程承包商的层面,要站在更高的层面,不仅仅造铁路,更要做铁路公路的运营商、投资开放商。

王建(中钢国际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我们在解决政府公共产品需求的时候,通过我们的设计,我们企业的商业设计,外加银行的金融结构设计,把盈利模式打造出来,结合到一个不容易盈利的产品上去,这样才能真正取到PPP想要的效果。

吕汉阳(国资委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采购与PPP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未来一定要向运营要效率,国内最缺就是肯德基、麦当劳、好莱坞的品牌运营商,不缺建设能力。第二个就是要把实体企业和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走出去和基础设施走出去两者合并起来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