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分论坛一下半场:PPP及基建领域的金融创新及服务实体经济的举措

2017年12月02日 01:04 来源于 财新会
由中国民生银行与财新传媒携手举办的2017“一带一路”投融资高峰论坛于11月30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服务实体经济 融通全球市场”。
金

金永祥(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兼大岳研究院院长:ppp这几年很热,但问题没有想象中的严重,签约的项目公开、透明、有竞争,市场机制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PPP本身是存在一定的问题,但是我们今天在做一道选择题,我们经济发展不可能停下来,我们的建设是选择PPP还是选择专项金融债,还是选择土地财政,或者融资平台,既往的集中模式都造成了巨大的社会浪费,造成今天债台高筑,PPP并没有产生这样的影响。国内企业走出去ppp成功的案例很少,原因在于没有很好的吸收国内的经验教训,主要有两点:一、外国企业到中国投资做ppp的很多,他们在中国所经历的历程对我们非常有价值,但是我们没有吸收。二、施工企业在国内转型的经验教训也没有吸收。


龚

龚攀(华西证券董事总经理、资产证券化业务总负责人:一年以来,在PPP证券化领域的建章立制基本上已经在制度层面建立起了一个非常完整的体系。监管层面始终认为PPP证券化作为一项长期事业,一方面通过ABS的创新融资安排,为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提供一种有效的金融服务,另一方面期待通过ABS公开市场的交易安排,推动PPP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运营进一步合规。但是,到11月底为止,财政部库和发改委库分别入库的ppp项目,财政部入库项目大概1.4万个,入库数量17.8万亿,发改委入库项目1.6万个,入库金额15.9万亿,两个部委入库项目3万多个,入库资产规模30多万亿。但作为证券化核心标的的,合计只有71个非常优质的PPP项目。受制于市场交易成本,有效发出来的ABS业务大概7单。平均的发行价格在4.0到4.5之间,比其他一些类型资产的发行价格要低很多。


张连起

张连起(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政府要通过有效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提升民生的效益。PPP虽然不是一个高收益的项目,但是一个稳定的项目。要用好PPP会计监管“武器”,发挥出防止地方政府融资“表外”化的功能。这里提出以下建议。1.尽快制定专门的PPP会计准则,夯实PPP市场监管基础;2.将PPP项目纳入政府资产负债表,客观反映政府负债规模;3.规范创新并重,坚持可持续发展;4.创造公平有序的营商环境,提高民营企业参与度;5.统筹国内国际两种资源,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战略;6.完善政策鼓励民资参与PPP。中国民生银行应该承担起PPP专业共同体的责任,把咨询机构、有关参与各方,包括咨询服务机构融资和社会资本等等连接起来。


张志祥

张志祥(中国民生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助理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不断推进,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展现更为重要的作用,为了促进民生银行加强直接融资业务体系建设,民生同行作为金融服务创新的先锋,确立了打造轻资产,交易型、综合化投行目标,通过实施组织架构改革,设立了股债分离的审批通道,搭建了总分行呼应,行业客户开发和产品推动呼应的运营平台,顺应了组织架构改革,民生投行加大了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投入力度,我们在PPP业务融资服务模式中,创新性的开发了“股+债+证券化”的链式方案,通过对“产业基金+银团贷款+ABS”等多种投行产品的组合运用,覆盖了PPP项目全流程的金金融需求,方案中既包括股权融资,也包含信贷投放,并且对接了未来现金流的盘活,是在业务领域从资金经营者向资金管理者转变的富有成效的探索。


下半场

金永祥(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兼大岳研究院院长):希望政策比较明确,这是做好PPP最重要的一个前提条件。此外,做有必要做的项目,对民生有意义的项目。政府应该重视人才的培养和培训,把能力建设搞起来,这是建设PPP最好的基础。

黄小良(重庆交通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我们作为地方企业走入国际市场就像大海航行中的一叶扁舟,有可能一个小项目,都可能让我们这个企业灭亡,我们现在想办法借“一带一路”借船出海,跟大企业搞战略合作,做他们的劳力者,让他作为投资者赚更多的钱。


刘水(深圳市铁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始人) :作为民营企业,力量比较弱,要与银行一起来判断ppp项目的可行性。希望下一步能继续地把与民生银行的合作做实,把政治的需要、民生的需要、还有企业的效益,全面地结合起来。

龚攀(华西证券董事总经理、资产证券化业务总负责人: ABS证券化是PPP项目的试金石,是为PPP项目提供的一种有效的融资模式的嫁接。但是今年有效发出来的产品仅7单,这是一个优中选优的过程,经过ABS信息披露这样考验的项目,才是一个真正合格的或者特别优质的PPP资产。

张连起(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作为专业服务机构,给政府资本和社会资本合作提出的建议:一、签好合约,做好基本建设,服务社会资本一方和地方政府。二、处理好快钱和慢钱关系,不能把宏观经济的风险传达到ppp项目中,三、财务报表要真实可靠,不能粉饰财务报表。

张志祥(中国民生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助理:好的项目需要在前段对风险识别进行判断,判断失误会使得大量资金无效使用,造成资产负债表的无序膨胀,希望监管层能够不断推出管理政策,治理金融市场的乱象。认真地去识别风险,去规范这个市场,是我们对于整个PPP和金融机构市场发展的一个期许,希望通过借助这个业务,共同地努力,为市场的规范和资金的有序使用贡献我们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