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洪崎: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综合化的融资加融智服务

2017年12月04日 14:16 来源于 财新会
民生银行加大在相关区域的金融资源投入,提供包括“跨境通”、“PPP链式融资”、“新供应链金融”等金融解决方案,并利用代理行网络,丰富国际金融产品体系,为企业在基础设施投资和国际产能合作领域提供了全方位、多层次、综合化的融资加融智服务。


洪崎

  11月30日,中国民生银行与财新传媒于北京携手举办2017“一带一路”投融资高峰论坛,围绕“服务实体经济 融通全球市场”,探讨PPP和基础设施跨境投融资、跨境并购与国际产能合作中的金融创新服务,为“一带一路”和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在主旨发言中提出,民生银行一直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积极做好对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重大改革举措和重大工程建设的金融服务,支持了一大批优质、龙头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海外机构有限的情况下,民生银行加大在相关区域的金融资源投入,提供包括“跨境通”、“PPP链式融资”、“新供应链金融”等金融解决方案,并利用代理行网络,丰富国际金融产品体系,为企业在基础设施投资和国际产能合作领域提供了全方位、多层次、综合化的融资加融智服务。目前,民生银行已与“一带一路”沿线30多个国家开展国际信贷项目200多个,金额100多亿美元;投放了“一带一路”沿线重大PPP项目金额超过百亿元,储备PPP模式基础设施建设类项目金额近千亿元。

  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今天,2017“一带一路”投融资高峰论坛在这里隆重举行。我谨代表中国民生银行对本次论坛的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本次论坛以“一带一路”为背景,围绕“服务实体经济,融通全球市场”这个主题,探讨如何全面提升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充分挖掘银行融通全球市场的潜力,我认为是非常必要的。

  联系亚、欧、非几大文明丝绸之路,繁荣了地区之间的贸易往来,促进了人文交流,形成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共同促进了人类文明的繁荣进步。习近平主席汲取古老中华文明的智慧,在2013年提出了“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拉紧与沿线国家的联系纽带,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一经提出,便得到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支持和响应。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我国签署了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协议,联合国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并在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上写进了决议。“一带一路”建设成果显著,去年一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达9536亿美元,各类双边、多边产能合作基金规模超过1000亿美元,带动一大批标志性工程相继落地;区域合作初现成效,沿线20多个国家与中国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金融合作进一步加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丝路基金等多个政策性国际金融机构相继设立,并逐步发挥重要作用。“一带一路”正一步步从美丽愿景走向生动实践,由“中国倡议”转化为“世界行动”。

  今年,习近平主席在党的十九大会议上和出席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再次向国际社会传递出中国坚定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带动全球经济发展、建设人类文明共同体最新信号。

  然而,近年来“逆全球化”风潮涌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英国脱欧、美国先后退出TPP协定和巴黎协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指出,这种情况的加剧,可能引发不可持续的政策,拖累全球生产率提升和经济增长,加剧金融市场动荡,酝酿新的金融风险。全球化受到前所未遇的挑战!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对“逆全球化”风潮的有力回应。“一带一路”建设是新形势下我国深入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贡献中国方案,承担大国担当,顺应时代潮流和发展规律的必然选择,也是实体企业,更是金融机构,在推进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中寻求自身发展的重要机遇。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应该说这些重要论断是新时代中国金融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为金融企业下一步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指明了方向。

  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离开了实体经济,金融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金融业要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为此,第一要加快推进金融供给侧改革,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培育公透明、健康发展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第二,丰富企业融资渠道,促进融资便利、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第三,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完善全面风险管理制度,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第四,加快“以客户为中心”的转型,从管理理念、组织机构、政策配套、产品体系等多个方面进行变革。只有全面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才能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提升实体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形成对“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的战略支撑。

  民生银行秉承“为民而生、与民共生”的使命,践行“新银行新体制”,植根中国经济,锐意进取。二十多年来,在经济金融转型变革的大潮中把脉方向、聚合资源、创新求变、探路前行。民生银行发展成为一家资产总额近6万亿、员工近6万人、分支机构近3000家的大型商业银行,在全球1000家大银行中名列第29位。

  民生银行一直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积极做好对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重大改革举措和重大工程建设的金融服务,支持了一大批优质、龙头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海外机构有限的情况下,民生银行加大在相关区域的金融资源投入,提供包括“跨境通”、“PPP链

  式融资”、“新供应链金融”等金融解决方案,并结合代理行网络,丰富国际金融产品体系,为企业在基础设施投资和国际产能合作领域提供了全方位、多层次、综合化融资加融智服务。目前,民生银行已与“一带一路”沿线30多个国家开展国际信贷项目200多个,金额100多亿美元;投放了“一带一路”沿线重大PPP项目超过百亿元,储备PPP模式基础设施建设类项目近千亿元。

  民生银行是第一家主要由民营企业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与民营企业同根同源同发展。服务民营企业、支持民营经济是民生银行成立以来的经营特色,也是我们不忘的初心和承担的使命。近两年,民生银行向民营企业累计贷款数量占同期对公贷款累积投放比重超60%。民营企业利用40%的资源,给国家缴纳了50%的税金,贡献了60%的GDP,创新成果占70%,解决了80%的就业人口,新增就业占90%。民营经济与公有制经济一道,构成了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础。为更好的服务民营企业,民生银行强化以客户为中心,改革体制机制,优化产品流程,启动“中小企业民生工程”,按不同阶段、不同特点的中小企业,开发了更加具有针对性的产品和服务体系。

  面对以互联网技术为代表的新科技对传统金融的冲击,民生银行积极应对,加大了金融科技领域布局。构建了包括直销银行、手机银行等在内的六大网络金融业务,创新了个人互联网金融模式、业务、产品和服务;建立公司网络金融服务平台,形成“金融+商流+数据”的新的商业生态服务体系。

  作为中国金融改革的“试验田”,民生银行深刻分析研判国内外经济金融竞争形势、把握银行业发展规律、总结发展经验,启动“凤凰计划”。通过“凤凰计划”,创新服务、创新组织、创新机制、创新管理,打造新时代标杆银行。目前,“凤凰计划”多数项目已进入落地实施阶段,预计将在2019年前实现全面转型的总体目标。届时,“凤凰计划”将在客户服务、效益增长、风险控制、可持续发展、品牌增值等方面取得明显效果。

  民生银行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大力支持“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顺应宏观经济形势,结合实体经济需求,创新整合金融资源,为新时代的金融改革和经济发展不断积蓄新的动能。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这次盛会,我们十分荣幸地邀请到了来自政府部门、国际机构、学界智库、金融同业、企业实体以及新闻媒体等各领域的领导、专家和朋友,希望大家就论坛主题,积极建言献策,探讨发展之道,实现合作共赢。

  最后,请允许我对与会嘉宾们的到来再次表示感谢并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