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石杰:中国民生银行既是走出去投融资安排人也提供全链条全流程的顾问服务

2017年12月04日 14:41 来源于 财新会
中国民生银行未来不会仅仅定位融资安排,而是既是投融资的安排人,也是整个走出去的经济、财务、法律甚至是识别和化解风险的顾问人。

石

  11月30日,中国民生银行与财新传媒于北京携手举办2017“一带一路”投融资高峰论坛,围绕“服务实体经济 融通全球市场”,探讨PPP和基础设施投融资、跨境并购与国际产能合作中的金融创新服务,为“一带一路”和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中国民生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石杰在高端对话“服务实体经济,推动‘一带一路’产能合作”环节中提到,中国民生银行的优势是把握政策趋势、市场趋势,在此基础上,通过专业团队的专业服务,加强与企业客户的亲密接触,洞察企业在微观过程中的金融需求,从而提升相应的产品研发能力、合作能力以及平台的支持能力。下一步要考虑如何防范走出去的风险,在帮助企业“走出去”过程中,中国民生银行未来不仅定位是投融资的安排人,同时整个走出去的经济、财务、法律甚至是经营风险的顾问人。为此要加强海外机构的覆盖能力,与全球银行紧密合作,弥补布局不足的问题。同时为提高支付的安全性、快捷性和便利性,民生与全球的支付系统合作,支付快捷、扣费明细,全程跟踪。一笔国际业务的支付美元在15分钟之内,欧元在20分钟之内。

  首先感谢各位客户,长期以来对民生银行的信任、支持和帮助。同时也感谢主持人。

  就刚才主持人提的两个问题,结合各位嘉宾所谈,我行洪董事长在上午的发言致辞里面,对这些都进行了阐述。那么中国民生银行怎么将支持“一带一路”建设落实到具体服务当中,这是我带领我们的团队需要在实践中解决的。如果按照木桶的短板和长板来讲,中国民生银行服务的长板和短板,都是基于怎么服务好我们的客户,帮助好我们的客户,经营好我们客户。从长板上来讲,民生银行服务的优势在于把握政策趋势、把握市场趋势,同时在把握市场技术,政策趋势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专业的团队,加强与企业客户的亲密接触,通过这种亲密接触,洞察我们企业在微观过程中、在“一带一路”走出去过程中的金融需求,针对这些金融需求的痛点,可以相应的提供产品研发能力、合作能力,以及相关平台的支持能力。我想,这可能是我们的优势,反过来讲,我们在实施的过程中,也有短板是我们下一步要弥补的。

  我们的短板就是大家刚才讲的,走出去的风险怎么防范,因此在整个走出去的过程中,中国民生银行未来不会仅仅定位融资安排,一定是您走去的顾问,也一定是整个交易的投融资安排人和您的金融管理人,我们会从项目选择、项目分析、投融资安排、项目建设乃至最终的退出提供全链条全流程的服务。

  我们把我们的交易定位为既是投融资的安排人,也是整个走出去的经济、财务、法律甚至是识别和化解风险的一个顾问人。这样提升了我们全链条的服务能力,同时也防范了走出去的风险。

  第二个面临的问题,目前中国民生银行海外机构能不能全覆盖,能不能走出去,这和传统的大行相比还有一些不足,我想在两个方面可以加强这方面的能力。昨天也是在这里,与多家全球银行,签订了合作协议,利用全球银行的优势,弥补我们布局不足的问题。

  另外在走出去过程中,大家很关心资金出去的安全性,快捷性和便利性,目前我们与全球的支付系统合作,参与了全球的GPI的合作,现在全球有20家银行上线,中国有三家银行上线,将提高跨境支付的便利度,我也向各位客户推荐一下,我们在国内人民币支付非常方便了,以前一笔国际业务的支付,快的需要三天,但是我们现在只需要12分钟,并且能够达到在整个国际支付领域,美元15分钟之内,欧元20分钟之内,同时能够做到就是快捷、扣费明细,全程跟踪。

  最后借用互联网的一句话,我们服务企业走出去,无互联不合作,无平台不共赢,无移动不金融,谢谢大家。

  (根据会议速记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