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杨毓:塑造商业银行投行业务品牌

2017年12月04日 15:05 来源于 财新会
打造轻资产、交易型、全能型的具有民生银行特色的综合性一流商业银行投行。


杨

  11月30日,中国民生银行与财新传媒于北京携手举办2017“一带一路”投融资高峰论坛,围绕“服务实体经济,融通全球市场”,探讨PPP和基础设施跨境投融资、跨境并购与国际产能合作中的金融创新服务,为“一带一路”和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中国民生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杨毓在圆桌论坛“跨境并购及全球市场”中提到,为了抢抓“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诸多市场机遇,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据民生银行凤凰计划的总体部署,启动了投行业务模式的转型改革,以改革创新助力企业整合发展、融通全球市场。改革思路通过对业务模式、风控体系、考核激励机制、业务流程及IT系统支持等进行梳理优化,目标是打造轻资产、交易型、全能型的具有民生银行特色的综合性一流商行投行。目前改革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发债、证券化与产业基金等标准化、批量化的基础投行产品,以及聚焦资本市场和战略客户的高端原创投行业务多点开花。投行业务与产品可全面服务国有大型企业、中小民营企业、以及创新创业企业等各类客户,聚焦信息技术与高端制造、大健康、大消费、政府及金融等细分领域,特色鲜明并形成体系。

  杨毓通过对比分析中国和美国的债券市场,指出我国未来债券市场,尤其是证券化产品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对于商业银行而言,其资金、客户、区域覆盖、金融技术储备、信息及IT管理等方面的优势,赋予商业银行开展债券市场业务得天独厚的条件,商业银行发债及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大发展对于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弥补金融体系短板具有重要实践意义。

  最后,杨毓提议,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机构要进一步加强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建立信息交流共享机制,共同搭建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携手为企业提供在并购、发展过程中的丰富的金融服务和金融产品,提供“融资+融智”的一站式金融解决方案。携手做“最佳产业整合赋能者”,协助企业进行产业链整合、价值链扩展,以服务和支持实体经济为主要方向,大力支持企业“走出去”,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和我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