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广汽集团以“三个变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向世界一流企业进军

2018年03月27日 14:03 来源于 财新会

3月24日,广汽集团副总经理李少出席在中山大学梁銶琚堂举行的第七届岭南论坛并作了题为“深化变革 创新引领 ‘智’胜未来”的主旨演讲。本次论坛以“全面迈入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改革开放新格局”为主题,从世界经济发展态势着眼,聚焦中国经济发展进程。李少也结合广汽集团的情况,为记者解读广汽集团在新时代的背景下,作为实体经济的代表,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1. 在您看来,新时代背景下,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方面,国有企业遇到的最大的机遇与挑战是什么?

李少: 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并且提出,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要成为世界一流企业,在管理体系、创新能力、产品和服务以及对人才的吸引力方面,都要具有领先性。

对于国有企业来说,在迈向世界一流企业的过程中,关键是切实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高质量发展。

正如习总书记所言,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是一个系统工程;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发展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

广汽集团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世界一流企业,就是要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这三个关键环节上有所作为、走在前列,为广东省、广州市汽车产业走在全国前列做出新的应有的贡献。同时,为支撑三个变革的实现,必须从人才、资金、体制机制等生产要素方面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

2.近年来,广汽集团在世界500强中的表现如何?在您看来,“强”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李少:2013年,广汽集团首次跻身世界500强,位列第483位, 2017年,广汽集团连续五年进入《财富》世界500强,排名第238,比2016年排名上升65位,上升幅度达21.5%。

《财富》世界500强以销售收入为排名依据,由《财富》杂志每年发布一次,是衡量全球大型公司业绩的著名、权威的“终极榜单”,广汽集团排名年年攀升、且攀升速度很快,展现了我们的业绩在稳步、快步发展。

2017年的《财富》世界500强排名,依据是2016年的业绩。2016年广汽集团全年实现整车销量165万辆,同比增长27%,销量增幅高于行业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位居国内六大国有汽车集团之首。2016年,广汽集团的合并营业收入接近2800亿元。2017年,广汽集团全年汽车产量达201.7万辆,同比增长约21.54%,销量达200.1万辆,同比增长约21.27%,增幅约为行业平均水平的7倍,营业收入将再创新高(2017年年报将在3月底发布)。

经过20年的发展,广汽集团实现了从负债近30亿到上交利税几百亿、从一家地方车企到世界500强企业的转变。

3.党的十八大以来,广汽集团取得了怎样的发展改革成绩?

李少: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总书记指示指引下,广汽集团上下一心、砥砺奋进,“十三五”期间推进“1513”发展战略,坚持“一个中心,两个不动摇,三个转变”发展主线,即以质量、效益为中心,促进集团健康、持续、较快发展,坚持自主创新和合资合作不动摇,实现从制造向创造转变、从速度向质量转变、从产品向品牌转变,积极实施“十三五”规划,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2013-2017年,广汽集团累计生产、销售汽车710多万辆,自2013年以来连续五年入围《财富》世界500强,2017年位列第238位。其中自主品牌广汽传祺取得飞速发展,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60%,2017年产销超过50万辆,增长37%,已经成为领先的中国品牌之一。

十八大以来,广汽集团坚持高起点的开放合作,先进制造业布局取得新拓展:积极探索具有广汽特色的发展新路,先后与本田、丰田、日野、菲亚特克莱斯勒和三菱成立了合资公司,形成了日系、自主品牌、欧美系“三足鼎立”的良好发展态势。加上自主品牌广汽传祺,形成以广州为中心,以华中、华东为两翼,辐射全国的产业布局。

十八大以来,广汽集团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自主研发和自主品牌实现新突破:专注创新发展,建立起以广汽研究院为核心载体、投资企业研发中心为支撑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017年开始布局海外研发平台。广汽传祺成功推出GS4、GS8多款精品车型,形成完整的产品系列,并且在价格方面也突破自主品牌的天花板;产品质量不断提升,连续5年在J.D. POWER公布的中国市场新车品质报告中获得中国品牌第一,甚至优于众多合资车型。

十八大以来,广汽集团坚持战略转型引领,抢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新高点: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方面,目前已形成了自主开发的整体能力;具备对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零部件同步开发能力和整车控制器开发能力;搭建新能源整车动力系统拓扑结构及整车仿真平台,可实现整车控制策略平台设计开发;自主品牌的新能源车型和技术开始向合资企业输出。预计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突破20万辆。2017年4月27日,动工建设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总体规划面积约7500亩,总投资450亿,到2025年建成40万台汽车的年产能。预计产业园总产值超1700亿元,利税超420亿元,将打造成为智能、开放、创新、绿色、共享、生态的国际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生态城。广汽集团还于2013年开发了首款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无人驾驶汽车,掌握了多项无人驾驶技术。目前的无人驾驶汽车WitStarⅡ,具备局部区域内任意预设两点的全自动无人驾驶能力,在多次中 国智能车挑战赛中名列前茅。

十八大以来,广汽集团坚持统筹两个市场,国际化经营迈上新台阶:一是积极布局了1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销售网络,实现国际化的快速起步。二是大力布局北美市场,2017年在美国成立了广汽硅谷研发中心,并筹备洛杉矶前瞻设计和造型中心及底特律研发中心,目标是在2019年底进入北美市场。

十八大以来,广汽集团坚持强化产业协同,资本运营与高端服务业释放新动能:坚持强化产业协同,资本运营与高端服务业释放新动能。广汽集团是国内首家A+H股整体上市的大型国有控股汽车企业集团,2017年8月集团向中国证监会申请非公开发行150亿元股票获核准批复。同时,积极布局高端服务业,成为国内汽车行业首家拥有保险、保险经纪、汽车金融、融资租赁、资金管理等多块非银行金融牌照的企业集团。

4.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请问,您如何认识高质量发展的内涵?

李少: 如前面所提到的,我国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汽车产业如何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高质量发展,实现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转变,也已经成为汽车产业共同关注的话题。

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是一个系统工程。

首先,要在质量变革上敢于创新。

做到高质量发展,生产经营不能盲目追求速度,不求质量。企业的产品品质和服务质量一定要对消费者负责。从2010年广汽自主品牌传祺诞生,到如今成为广东制造、中国制造的一张名片,体现的是高质量发展的脉络。据美国权威的市场调查、研究公司J.D.Power发布的新车质量研究报告显示,广汽传祺连续5年位列中国品牌第一,全行业排名第九。其中,传祺GS4再次列紧凑型SUV细分市场中国品牌第一,跃升至行业第三。

质量变革不仅仅体现在产品质量的提升,更体现在创新能力、技术话语权和品牌自信上。在传祺品牌高速增长的背后,靠的是广汽集团研发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的支撑。通过多年发展和经验积累,凭借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研发设施及一流的整车及关键零部件开发、试制和试验能力,广汽研究院在2015年全国各行业1100多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评价中,排名前1%。

随着自主品牌技术和产品力的不断进步,广汽集团在中外合资企业中的技术话语权也不断提升,从2017年开始,广汽开始向合资企业导入新能源车型,这是合资车企首次由中方股东导入品牌、技术,一方面说明合资外方对自主技术和自主品牌的认可,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合资中方主动权和话语权的提升。

其次,要在效率变革上提供经验。

习总书记强调,要全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效能,推动资源向优质企业和产品集中。对于企业来说,效率是企业的生命,而企业管理的根本问题就是效率问题。

在管理效率方面,广汽集团大力推进国有企业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变革,在确保依法依规规范运作的基础上,精简管理层级,提升管理效率,集团领导班子成员从20多人精简为11人,部门架构从40多个精简为20多个,实现企业的瘦身健体和管理效率提升。同时,广汽也积极探索推进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等工作,深化和支持各级企业选人用人的市场化改革。

在研发效率方面,广汽传祺建立了以广汽研究院为核心、广汽传祺技术中心和全球优势供应商及研发机构为支撑的广汽全球研发网,创建跨平台模块化架构(G-CPMA),搭建了从A/A0级、B/C级整车平台以及动力总成平台,形成了一整套跨学科领域的先进研发流程与体系,构建了一支结构合理、技艺专精的研发人才队伍。

在生产效率方面,广汽集团在合资合作基础上创建了广汽生产方式,在确保广汽传祺跨平台、跨车型、跨时间的品质一致性同时,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目前生产效率达到每57秒总装一台车,突破了产能瓶颈,同时确保了国内一流的产品品质。

在服务效率方面,当前汽车消费市场竞争激烈,谁能赢得消费者信赖谁就能抢占有力的市场先机。广汽坚持以“专业、周到、创新、信赖”的服务理念,秉承“顾客第一”的宗旨,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加无微不至的用车服务,以世界级的产品和服务持续不断向市场提供中高端优质供给,打造高满意度的用车生活。2017年度中国汽车售后服务客户满意度调查(CAACS,简称卡思调查)结果发布,广汽传祺以87.74的高分跻身行业品牌前列,连续三年加冕中国汽车售后服务客户满意度中国品牌第一。

再者,要在动力变革上实现升级。

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变革,就是从要素驱动变为创新驱动。在参加广东团审议时,习总书记强调,如果不走创新驱动的道路,新旧动能不能够顺利转换,中国就不可能真正强大起来。

当前,汽车产业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深刻历史变革时期,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是汽车发展大势所趋。只有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紧紧把握行业前沿趋势,才能在未来实现高质量发展。广汽在这方面正在积极布局。

去年4月,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动工;去年7月,广汽新能源汽车公司正式注册成立,纯电SUV GE3上市以来销量持续增长,被媒体评为2017年最受欢迎新能源SUV。预计到2020年,广汽集团新能源车型产品将多达20余款,新能源汽车占集团整车产销规模10%。

此外,广汽还积极和华为、腾讯、蔚来、中移动、科大讯飞等公司合作,加快智能网联汽车的研发和应用。在云计算、大数据、智能驾驶、车联网服务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在无人驾驶方面,广汽集团坚持自主研发,掌握了多项无人驾驶技术。2017年11月,广汽无人驾驶汽车WITSTAR II在“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中获总成绩第二名,与西安交通大学联合研发的“发现号”获得第一名。

5.广汽集团近年来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有哪些举措,取得哪些显著成就?未来,广汽集团还将如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李少: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过去五年,中国深入开展“互联网+”行动,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广泛应用,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传统产业深刻重塑;实施“中国制造2025”,推进工业强基、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重大工程,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

在过去的五年里,汽车行业也发生了很大的变革,智能制造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汽车企业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不地断增多和深化,智能网联汽车和新能源车蓬勃发展,共享汽车开始出现,移动出行方式发生很大变革。这些都可以理解为是汽车行业进行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取得的成果。作为汽车企业的一员,我们深感荣幸能够共同参与和见证这个历史进程,正如前面所说,广汽在智能制造以及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方面已经提早布局,并取得显著成效。

智能网联汽车和新能源车是未来发展的方向,但目前也还存在着众多发展阻碍,如法律法规不健全,标准化不够等问题,因此,在今年的两会上,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也提出加快自动驾驶汽车立法以及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相关政策等建议,希望加快汽车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中国由汽车大强向汽车强国发展,在新能源车领域以及自动驾驶领域和世界汽车强国进行有效竞争实现并跑、领跑。

6.您认为广汽集团未来的发展还需要在哪些方面进行创新?

李少:未来,广汽集团将从培育创新文化环境、体制机制创新和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三大领域进行创新实践。

要在转型升级的波涛中勇立潮头,确保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必须持续改进创新,而持续的改进创新,离不开“人”。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对于国有企业来说,激发人才在创新发展的核心作用,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所面临的最大机遇和挑战。

因此,首先,广汽集团在未来创新发展中注重发挥人才核心要素地位,将始终培育创新文化环境推动全员创新。比如广汽研究院2006年成立时,仅有三、四十名研发人员,经过11年发展,到2017年底近4000人。其中包括中组部“千人计划”、“外专千人计划”、“中国汽车工业优秀科技人才”等称号的技术精英。

同时,广汽坚持“创为先”的企业文化, “创新广汽(IGA)”活动是广汽集团的一项特色文化活动,以QC活动、改善提案、劳动竞赛、技术革新为主要活动内容,鼓励员工参与改善和创新。开展12年来,参与人数累计超过36.7万人次,共产生改善提案338万余条,创造直接经济效益46.8亿元。这个活动将持续坚持办下去。

此外,广汽还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激发人才活力。“走出去、请进来”两条腿走路。广汽集团积极探索和推进市场化选聘、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职业经理人改革等工作,建立与市场化相适应的人才激励机制,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市场活力、人才积极性和能动性,不断培养和吸纳高端创新人才。同时,将继续进行海外人才招聘,为集团的国际化事业招纳高端人才。在今年提交人大的建议中,曾庆洪董事长也提出,要进一步鼓励国有企业员工持股改革,提升员工积极性与核心团队稳定性,促进共建共享。

最后,我国经济发展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正迎来重要节点,新技术、新业态、新经济快速增长。对于广汽所处的移动出行产业而言,智能网联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则是未来创新发展的两大着力点。未来广汽集团也是向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发展,不断加强自主研发、自主创新,同时也会继续加大培育、引进智能网联新能源车专业人才的力度。

7.能否介绍一下广汽集团的产品在国外的销售情况?广汽集团的国际化进程推进情况如何?

李少:“十三五”期间,广汽集团“1513”战略提出实现国际化方面的重大突破;五年间连续三次亮相北美车展(分别为2013、2015、2017年),其中2017年广汽集团成为首家进入北美车展主展馆的中国汽车品牌,也是唯一参展的中国汽车品牌。

2017年,广汽集团相继与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财富》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达成合作关系,并积极参与、承办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全球多场分站推介会。

广汽乘用车已在科威特、智利等14个国家及地区布局了销售和服务渠道营销网络,中高端的中国品牌形象已深入人心,成为当地消费者口中的“最好的中国品牌之一”。我们的目标,是在2019年底前进入北美市场。目前我们已经在硅谷、底特律和洛杉矶等地成立研发中心和工作室,为进入北美市场做前期的准备工作。

此外,去年,广汽集团还在美国硅谷、底特律、波士顿三地首次举行大规模海外人才招聘,吸引来自北美各城市精英人才近700位参与应聘,为集团国际化事业输送人才。

通过参与国际盛会以及推进国际化,广汽集团向全世界展现了广州汽车工业以及“中国制造”的产品、品牌实力,提升国际化形象和品牌影响力。随着广汽集团“十三五”规划的逐步推进,国际化能力将不断提升。同时将借助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供的全新机遇,加快海外开拓步伐和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