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8中国资本市场年会暨财新资本市场成就奖颁奖典礼圆满闭幕

2018年04月02日 14:22 来源于 财新会
年会围绕“服务实体、防范风险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资本市场改革助力市场主体核心竞争力提升”两个话题展开讨论,多位重量级嘉宾共同剖析政策效应,分析市场演化逻辑以及企业如何借力资本市场,提升核心竞争力。同时,会议宣布并启动了《中国新经济年度报告》课题研究。本届财新资本市场成就奖揭晓了两大类共计26个奖项,包括中金公司、中信证券、中国银行、科大讯飞、广汽集团等在内的多家机构摘得荣誉。

3月28日,2018中国资本市场年会暨财新资本市场成就奖颁奖典礼在北京成功举办。

年会以“防范金融风险下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为主题,邀请到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委员会主任王醒,上海证券交易所原首席经济学家胡汝银,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海峰,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李曙光,中银国际资深经济学家叶丙南,埃森哲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主席朱伟,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闫衍,广东鸿特精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晋海曼等嘉宾出席,并就如何推动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展开讨论。

胡舒立

财新传媒创办人、社长胡舒立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在推动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方面,财新传媒从报道的角度做了很多事情,接下来希望评奖以及所有有关资本市场的报道、研究、数据、服务,能够为今年的改革助力,为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明天做出贡献。

韩祖恩

Dealogic亚太区总监韩祖恩表示,相信中国的潜力是长期的,Dealogic会为资本市场提供值得信赖的数据内容,与时俱进,帮助相关机构在推动中国金融体系发展中发挥关键作用。

多位论坛嘉宾提到,推动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实现金融服务实体,需要继续深化资本市场在发行、定价、退市和公司治理等方面的制度建设,匹配中国经济发展,让中国有代表性的企业能够利用资本市场更加成功。

圆桌一
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委员会主任王醒认为,要从制度建设、多方面的合力而为,才可以建设成一个健康的、既能够防范住风险又能够很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的多层次资本市场。

上海证券交易所原首席经济学家胡汝银提出,最终还是要依赖于直奔市场的核心能力建设,以及资本市场生态环境的优化和关键性基础制度变革。核心能力指的是定价能力,价值创造能力,以及保护投资者和市场的公平、效率和透明的监管能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海峰表示,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要对标国际、连通国际,同时中国也要做大做强,增强自己的监管能力。在这个过程中,要遵循有序渐进的原则。

中银国际资深经济学家叶丙南提出,资本市场改革的重点,要围绕着发挥有效定价和资本配置功能。实现有效定价,一方面要减少政府对定价的直接干预,另一方面要严监管杜绝欺诈虚假信息和信息操纵。

圆桌二

谈及资本市场改革助力市场主体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李曙光认为,推进一流上市公司的出现,需要更多的创新保护法案。上市标准不能为某类企业开红灯,独角兽企业也要依法依规上市融资,尤其加强其在信息披露上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在证券法下一步的修改和相关公司治理准则的修改上,要强化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完整、准确、真实和及时,更多重视外部董事、独立董事以及董秘作用的发挥;尽快完善IPO发行和退市制度,成立中小投资者保护机构。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闫衍提出,在目前严监管、去杠杆的宏观背景下,企业的杠杆率比较高,企业可以利用债务市场工具的创新来强化提升资产负债管理能力。

埃森哲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主席朱伟表示,传统行业要加强数字化技术方面的转型,寻找和专注于目标客户,有效提高运营效率,赚取更高的利润获取成长,减少运营成本,同时要善用资本来“减压减负”。

广东鸿特精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晋海曼提出,国家政策对新业务新模式的支持,包括IPO政策对独角兽回归做出的一些新的指引,使得以制造业为主的上市公司能够秉持自身优秀的内控制度和内部治理,通过收购等方式,增添母公司的科技含量和创新因素,引进高科技的高端人才,使原来制造业加入更多高科技的成分,让原来的制造业更有核心的价值,更有核心的竞争力。

启动仪式 新

随后,年会宣布并启动了《中国新经济年度报告》课题研究。该报告由财新智库推出,华夏幸福研究院担任合作伙伴。财新智库执行总裁、财新传媒副总裁高尔基在致辞中表示,财新智库定位于新经济时代的中国金融基础设施建造商,将借助财新品牌和对宏观大势的把握能力,汇聚行业才智,使用新技术和新展现形式,形成具有前瞻性的适用于未来中国金融产业的方法论,使更广泛的机构和从业者从中受益。

活动最后举行了“财新资本市场成就奖”颁奖典礼,揭晓了最佳中国并购投资活动咨询顾问、最佳中资发行人股票资本市场承销商、最佳中国国内债券市场券商、最佳中国国内债券市场银行、中国上市公司新动能十强等26个奖项,包括中金公司、中信证券、中国银行、科大讯飞、广汽集团等在内的多家机构摘得荣誉

颁奖图

颁奖 替换

奖杯
完整获奖名单如下:

财新资本市场成就奖——2017中国上市公司新动能10强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

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大连天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晶盛机电股份有限公司

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高新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蓝盾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

空缺

财新资本市场成就奖——2017中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10强(扶贫攻坚特别奖)

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民生银行股份公司

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精华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拓日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雪榕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易事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财新资本市场成就奖——金融机构

最佳中国并购投资活动咨询顾问: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中资发行人股票资本市场承销商: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中国国内债券市场券商: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中国国内债券市场银行(集团):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中国国内债券市场银行(独立):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中国市场投行: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市场工业行业最佳投行: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市场金融机构行业最佳投行: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中国私募/创投并购投资活动咨询顾问:华兴资本

最佳中资海外并购投资活动收购方咨询顾问:UBS

最活跃中资海外并购投资活动并购人: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

最佳中国A股资本市场承销商: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中国A股IPO承销商: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中国A股非公开发行股票承销商: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熊猫债券承销商: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中国国际G3货币债券市场承销商: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全球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承销商:渣打银行

最佳中国绿色债券承销商: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中国银团贷款受托牵头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中国公司债券承销商: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中国企业债券承销商:国家开发银行

最佳中国中期票据承销商: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中国金融债承销商: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中国资产证劵化承销商: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中国国际高收益债券承销商: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