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历史和科技的维度打开中国的改革开放

2018年04月08日 11:59 来源于 财新会
第七届岭南论坛于3月24日在中山大学成功举办。围绕“全面迈入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改革开放新格局”的主题展开。

第七届岭南论坛于3月24日在中山大学成功举办。本届主题是“全面迈入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改革开放新格局”。论坛由财新传媒和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共同主办,指导单位为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论坛共聚集了政府领导、专家学者、企业等20余位发言嘉宾, 1000多位参会嘉宾,以及中央和广东省市的50多家媒体。

秉承改革与创新前沿之风气,论坛围绕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粤港澳大湾区,以及中国制造和金融科技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各嘉宾发表了富有前瞻和引领性的真知灼见。财新会现辑录部分精彩发言,以飨读者:

从历史的维度纵论改革开放

陈启宗:中国发展带给世界的意义

恒隆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

中国的发展模式,对于世界上很多的发展中国家来说,应该是可以复制的,所以中国的发展崛起对世界带来了一个极大的机遇。挑战在于我们到底有没有足够的智慧在这个大环境里面实现东方跟西方的文明共存,而且是和平的共存。

武克钢:不能把所有事情都装进改革开放这个框

香港通恒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副理事长

改革开放跟人类文明是相向而行的,这种大方向上的正确保证了中国前途的光明。改革开放取得了诸多成就,改变了中国每个人的命运。同时改革开放不是一个框,不能把所有事情都放里面装——比如说现在北上广的房价被炒得太高,这不属于改革开放的成果。

建言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建设

刘明康:大湾区治理体系建设要以法治为突破口

岭南论坛主席、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名誉院长、中国银监会原主席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新时代发展大局的重要实践,大湾区治理体系建设要以法治为突破口。要深化科技和教育领域的改革,由此才有可能引领国际经济合作竞争的新趋势,形成全方位开放的新格局。

李大壮:大湾区建设需突破制度关卡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总商会中国委员会主席、香港新大中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执行主席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这样一个牵动三个关税区的世界级领先城市群,最关键的是克服两方面的困难:一是三地人民思想的开放融合,二是要突破制度上的关卡,不能“大门开了小门不开”。

从技术创新的维度纵论产业未来

刘自鸿:用人机交互打破物理空间

柔宇科技董事长兼CEO

这个世界并不是方方正正的,本身就是柔性的。如何将这些东西融入到万物互联的世界,有了人机交互的方式,将用全新的方式打破物理空间,真正实现万物互联,将各种东西都可以融入到网络里面。

唐宁:利用科技创新解决中国信用问题

宜信公司创始人、CEO

从过去三十年发展增长的模式到未来三十年有很大的不同,那么这样的一个风口就应该是股权投资、创业投资、风险投资等。还有一个巨大的风口是什么?就是如何利用科技和模式创新解决中国的信用问题,解决个人、小微和农户的信用问题。

岭南论坛由财新传媒与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共同主办,为华南地区高级别的宏观经济与金融类论坛,聚焦经济转型、产业升级、金融改革、投资机遇等国内外重大经济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