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第七届岭南论坛纵论中国制造和金融科技

2018年04月08日 12:14 来源于 财新会
第七届岭南论坛于3月24日在中山大学成功举办,围绕“全面迈入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改革开放新格局”的主题展开。

第七届岭南论坛于3月24日在中山大学成功举办。本届主题是“全面迈入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改革开放新格局”。论坛由财新传媒和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共同主办,指导单位为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论坛共聚集了政府领导、专家学者、企业等20余位发言嘉宾, 1000多位参会嘉宾,以及中央和广东省市的50多家媒体。

秉承改革与创新前沿之风气,论坛围绕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粤港澳大湾区,以及中国制造和金融科技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各嘉宾发表了富有前瞻和引领性的真知灼见。财新会现辑录部分精彩发言,以飨读者:

聚焦中国制造的当下与远方

刘文彬:缺乏核心技术制约珠三角制造业

广东省产业发展研究院秘书长

珠三角是中国制造业高地,但缺乏核心技术是其发展瓶颈。粤港澳大湾区在发展高端制造业方面,需要精心制定顶层设计方案,比如选择产业、对产业进行空间设计和配套,充分利用产业园区平台。

陈利浩:政府不能坐视平台一家独大

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监事长、广东省政协研究咨询委员会委员、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制造业企业要生产出平台所需要的产品,因为平台代表客户、代表市场,同时制造业企业要利用平台来发展自己,要善于在平台上发现供应商资源和客户需求资源。政府也应注意不能坐视平台一家独大,应促进平台保持竞争。

黄勇:轮胎企业通过海外建厂应对“双反”

广州万力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

中国有能力、有智慧解决贸易摩擦问题,企业也应该提高竞争力,沿着‘一带一路’国家走出去,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以轮胎行业为例,为应对频繁的“双反”,中国轮胎龙头企业纷纷通过海外建厂的方式应对高关税,目的地集中在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

孙志强:不应将工业机器人放到劳工对立面

广州瑞松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在制造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机器换人”这样的表述过于简单,而且将工业机器人放到劳工对立面。在同一条生产线上,工人和机器人可以联动生产,人机协作可能是将来智能制造工厂的一个方向。

聚焦金融科技的变与不变

何晓军:金融科技助力地方监管

深圳市人民政府金融发展服务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

小进大出是非法集资最典型特点。深圳市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平台解决了地方政府进入银行体系的问题;而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信息系统涵盖P2P、小额贷款公司、交易场所等业态,解决新兴金融业态无监管系统、无监管数据、风险底数不清的问题。两大系统都依赖于对大数据的挖掘和使用。地方政府要具备地方金融风险管理的能力,技术手段,包括大数据就是未来的方向。

李云泽:科技和金融是融合和支撑

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

科技和金融不是颠覆和变革的关系,而是融合和支撑的关系。金融借助科技能够服务更多的客户,而科技借助金融可以实现自己的商业模式,更快更好地发展。金融科技在国内蓬勃发展,可使一个小机构在短时间内聚集大量资金,如果把控不好,容易诱发系统性风险,金融科技的本质仍是金融,必须要实施监管以有效地防范风险。

任汇川:科技深刻改变金融发展格局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总经理

平安保险未来十年将会继续加大科技的投入,计划十年投一千亿,每年拿出收入的1%作为科技支出。科技应用深刻改变着金融行业的发展格局。金融机构主要甄别两类风险:借钱的时候就不想还的风险以及借钱的时候想还但还不起的风险,而大数据等科技应用可提高对上述两类风险的识别率。

岭南论坛由财新传媒与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共同主办,为华南地区高级别的宏观经济与金融类论坛,聚焦经济转型、产业升级、金融改革、投资机遇等国内外重大经济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