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会议
财新传媒

众安国际许炜:金融如何服务新经济

2018年06月12日 17:48 来源于 财新会

众安国际总裁许炜表示,从金融角度来说,怎么抓住新经济带来的趋势?怎么更好服务新经济里更多的人?这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金融要更好服务科技,离不开应用好科技、理解科技。

众安国际总裁许炜发言
众安国际总裁许炜发言

以下为演讲实录:

非常高兴今天在这里就金融科技与开放创新进行分享,刚才主持人提到今天的阵容很混搭,有金融背景,有科技背景。有人眼睛里看到了金融,有人眼睛看到了科技。第一个吸引我的关键词是“开放”,原因很简单,因为开放带来流动,流动带来更多的交易、交换、机会。

反过来看一看众安四年多的发展史,其实也是一个开放的过程。众安保险是中国第一个互联网保险公司,其实是在金融开放的政策下做到的。如果当时没有这样一个新型创新的牌照,我们也没有机遇在这个领域作一些探索。

作为现行者,我们在业务上也做了很多创新。传统金融机构很多大程度会从两个层面思考问题:1.我制造什么产品?2.我怎么把这些产品很好销售出去?所以造成了会有很多产品部门、销售部门这样的架构。

但我们看到互联网、科技带来的一个新经济机会,给我们展现了丰富多彩、各种各样的场景。在这些场景里面,我们还用传统的方法看待它的话,可能很容易理解成“那就是简单的渠道而已。”其实不是这样,这些场景携带着用户的习惯、大量数据和用户生命流程的管理。如何用更加开放的方法让金融和这些场景结合?这是我们需要一直探索的。众安的发展也是从电商这样一个场景开始的,逐渐拓展到现在有生活消费、航旅、消费金融、健康、车等不同生态。在不同领域中我们秉承开放合作的方法,更好了解客户在不同场景的需求,用数据去驱动,用数据平台连接,更好为他们提供最终的服务。这个角度应该说,是我们在业务上的开发。

提到业务开放,刚才提到技术平台是非常重要的,光有想法没有技术支持是很难做到的。接着俞总的话,每秒处理这么多交易,如何更好用互联网的方式对接上?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众安作为一个诞生于互联网、服务于互联网的公司,我们当仁不让接受这样的挑战。从第一天开始我们就没有用外界的系统,我们从零开始搭建了一个更好的、基于云平台、跟互联网对接的系统。在这个系统上,一方面获得很好的便利性,包括产品的数量上,开发周期更短,同时弹性上,由于基于云平台,所以不同季节有不同的处理能力。

2006年底我们成立了众安科技作为技术平台输出,其实这个输出本身也是开放的一部分。可能有些人会问,你输出的对象是否是你潜在的竞争对手?某种意义上也许是,但我们不是这样看待这个问题的。作为一个平台,它本质上可以赋能到更多行业里的机构,可以让我们更好地重新定义行业的流程,包括行业最终推动用户,改善用户的印象,所以对大家而言都是共赢的方案。

“金融开放与科技创新”环节上众安国际总裁许炜发表看法
“金融开放与科技创新”环节上众安国际总裁许炜发表看法

对于我们来说,这种模式的突破,从原来专注保险、金融,现在拓展于金融、科技,这也是我们在业务上开放的重要一步。如果没有这样一套技术系统,我们本身的保险可能也做不到这么有特色、高度可定制化、用户体验那么好。同时技术输出如果不是在业务上的探索,可能很难把数据化、互联网化的产品管理、产品开发流程、客户流程很难开发到这个系统中,所以两者是相互支撑的关系。

去年我们在香港,借香港这个福地成功上市,走向更加开放的公共资本市场。在此之后,我们也成立了众安国际这样一个机构,希望把在国内积累的业务上的经验、技术上沉淀的平台,可以再带到中国内地之外更广阔的领域。我们选择香港作为我们对外输出的一个重要桥头堡,这也是业务进一步对外开放的举措。

无论是金融,还是科技,本着一个开放的心态,我们持续去追求这个创新的理念,这样我们面前的机会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