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会议
财新传媒

维信金科廖世强:金融科技如何改变传统金融

2018年06月12日 18:17 来源于 财新会

维信金科控股执行董事、首席运营官廖世强先生在参与财新峰会“金融开放与科技创新”议题讨论时表示:“时代变化非常大,不变的只是我们的适应能力。科技过去几年发展得非常快,维信金科2006年成立,那时候就是做消费金融服务,我们的初心很清楚,就是想做这件事。科技的发展,科技与金融的融合让我们更有效的做好这件事情。”

维信金科控股执行董事、首席运营官廖世强发言
维信金科控股执行董事、首席运营官廖世强发言

维信金科目前已经累积了数千万用户,业务实现全流程智能化运作,廖世强认为这些都得益于科技的发展以及与金融的创新性融合。

首先是移动互联网。2015年是一个转折点,移动互联网的成熟,意味着带宽足够让信息高效的传达,而且智能手机的普及,让APP、微信等更方便触达客户。这就改革了消费金融服务的模式,以前业务员需要申请客户写各种信息,然后去查证,判断风险。2015年,维信金科最早推出中国第一批移动互联网信贷产品,完全自动化,每个人在手机上一点就能申请,一点就能给到一个结果,这是移动互联网造成消费金融行业的变化。

第二点,也是跟移动互联网有关,是互联网化、数据化的趋势。中国互联网化、电子化的发展产生很多新维度的数据。这些新维度的数据,衍生出新的算法,再利用机器学习的迭代与更新,让标准化的信用风险量化更精准有效。人工智能在金融行业未来还有一段路要走,但机器学习在行业用得非常广泛了。

第三点,是计算能力的大幅提升。计算能力的提升又改变了一个商业模式。计算能力强大代表在很短时间,多维度的评分计算、规则、决策运作,能够瞬间完成。这三样东西造成另一个改变,挑战大家的思维。比如信用卡的模式未来可能会受到挑战,因为信用卡是一个固定的额度,无法瞬间作决策,在需要的超出额度的消费场景,信用卡目前的模式跟不上用户的需求,相信未来整个金融科技会改变很多金融领域的事情。

被问及在金融科技创新下,传统金融会有什么改变?廖世强指出,金融科技对金融服务的创新是多方面的,比如维信现在做的其实是交易的管理,不是一个循环额度,而是针对每一笔交易实时决策,这样就避免了系统性风险,这是在金融科技时代才能实现的。在投资方面、理财方面,金融科技也同样能实时计算、实时赋能、实时触达,这样就改变了传统金融的展业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