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会议
财新传媒

中金黄海洲:MSCI纳入A股带来重要变化

2018年06月12日 18:36 来源于 财新会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黄海洲表示,MSCI把部分A股股票纳入全球指数,以后不光对A股有影响,对H股的影响也非常重要;从中长期而言,可以给中国市场带来几个重要变化。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海洲发言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海洲发言

以下为演讲实录:

第一,非常高兴有机会,中国经济对外开放,MSCI把A股纳入全球指数,实际上个月(5月)中金公司在美国召开了全球策略讨论会,我们也把MSCI亚洲研究主管请去,我是主持,我们讨论了相关准备。

比较有意思的是MSCI把部分A股股票纳入全球指数,以后不光对A股有影响,可能大家关注5月底、6月初对H股的影响非常重要。因为很多海外投资者发现H股标的跟A股标的实际上是类似的,可能价格更便宜点,所以H股交易量也是大幅增大,这对A股、H股都是非常好的事情。

从全球市场来看,这张PPT来讲,我们作过比较,过去20年中国经济规模在全球比重从2%提升至15%,这是飞速的提升。中国经济的体量在全球排第二。从全球资产配制来讲,海外投资者持仓在A股的总市值不到2%,因为中国国内还有一些限制。大家都知道,我是中国证监会第一任常委副主席,在证监会之前,李董事长是证监办主任,所以本人对H股作出了重大贡献。我认为未来提升的空间非常巨大,实际上大家可以看到中国在全球指数比若干的发展中国家少得多了,而且中国体量巴西、印度大得多。

看下一张图,结合其他国家和地区经济体,包括亚洲的南韩和中国台湾地区的经验来讲,MSCI纳入A股,从中长期而言利于加速A股国际化,给中国市场带来几个重要的可喜的变化。

第一,投资机构发生重大变化;第二,A股国际化;第三,从市场制度来讲变得更成熟,市场品种更丰富,所以我总结为机构化、国际化、成熟化、丰富化。这是四类重要的变化。

实际上这些年来中国资本市场正在发生重要的变化,第一个重要的变化可以把它概括为港股A股化、A股国际化。大家可以看到,其实A股跟港股的互动越来越大,过去几年两边的监管机构和几个交易所之间达成沪港通、深港通,也为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国际化作出重要贡献。中金公司也作出了非常重大的贡献,我们作出自己的努力吧!沪港通、深港通加起来,我们管的部门大约是16%交易份额,尽了自己应尽的努力。

从机构化的角度来讲,国内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为A股交易很大程度上是散户,散户有自己的特性。机构化服务有利于改善资本市场的构成,这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定价制度和估值体系更多向国际化靠拢,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趋势。还有,从市场制度建设到监管体系完善而言,这里面也有利于A股更多跟国际接轨,这还有非常长的路要走。从产品形态、交易模式等,这个市场流动性会变得更多,有更多丰富性的东西出来。

MSCI纳入A股对中国资本市场也会带来很重要的影响,一个重要应该就是针对资本帐户开放的里程碑,包括我刚才提到沪港通、深港通和互联通。人民银行在前任行长、现任行长的领导下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资本市场正在实行有序的对外开放,包括中美贸易的摩擦,如果中美资本市场能进一步相互交融也有助化解中美贸易摩擦。中国经济增长在全球算是比较高的,而且我们是第二大规模经济体,我们稳步成为第一大经济体。中国在不久的未来应该能超过印度、巴西经济体,这有非常重要的发展机会。

MSCI纳入A股对中国的影响很大的一块是资本市场的开放,我刚才也提了是双向开放。中国投资者机构、个人有必要向全球投资,全球投资人有必要加大对中国资产的配置,这个意义上来讲,增长的比例非常大。我刚才讲了,亚洲的南韩和中国台湾地区的经验,包括日本后来纳入MSCI的上升空间是非常大的。

九十年代以后,日本国内的资本市场发展遇到非常大的困难。我们知道先有一个失去的10年,然后有一个失去的20年,现在有人讲失去30年,不管怎么讲,日本海外投资从九十年代获得很好的回报,即使在国内GDP增长过去二十年零增长还能应对国家融资和支付方面的问题。

资本市场上,每隔几年就有人要销掉日元或者日本国债,但至今没有成功过。日本国债占GDP250%,这是非常高的数字。一个解释是你只是把国债除了GDP,这是不对的。另外,它在海外投资的回报率远远高于国内回报率,所以它回报不大容易遇到极大的风险。MSCI纳入A股不光是海外投资人加大配置,也有中国投资者需要大幅度加大对海外投资的需求。

我花两三分钟讲一讲“一带一路”对中国金融业带来哪些契机。等一会康德纳会讲得更多,因为他的公司在“一带一路”布局更多,我们只是在“一带一路”刚开始进行布局。这个意义上来讲,给我们金融业带来新的发展契机,包括“一带一路”沿线的基础设施、投融资项目是有很大需求的。香港在这方面也可以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待会我再讲讲香港。

第二,“一带一路”为金融机构走出去提供新机会,有利我们实现金融创新、拓展业务范围。“一带一路”对人民币国际化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香港和中国内地,包括港交所、上海交易所、深圳交易所都有可能成为国家和地区进行投融资、资产配置的重要市场。香港在这方面已经先行一步,中国大陆几个重要交易所,包括国内金融市场都可以起到重要的作用,这个对中国长期发展,包括金融上的人民币国际化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中金公司也加紧布局,帮国家稳步推进这方面的工作。

如果从新契机来讲。如果昨天晚上各位有参加晚宴,刘校长有一个提议,这是他自己的提议。他建议香港成立东亚支付结算银行,缩写是BEST。本来我想问他是否从BIS想起的,BEST比BIS更好。我后来没有时间问问题,我个人感觉从香港市场的建设而言,或者从国内市场建设而言,我觉得刘校长提的建议非常值得思考。

另外,“一带一路”建设对中国和全球带来新机会,这需要一些建设性的想法。包括刘校长提出BEST的想法,这不是简单机构来香港发个债、发个股、做投融资安排而已,应该站在更高的角度想这些问题。刘校长想这些问题的想法大家积攒这么多美元,对美元流动性不是件好事。他有几个有意思的角度,我对刘校长的提议作一个呼应,我觉得刘校长的建议非常好,所以名字起得非常好,即BEST。我希望财新论坛成为BEST,也希望今天这个论坛在所有论坛中成为BEST。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