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玖富CFO:新的市场和技术是投资的重点

2018年10月25日 13:20 来源于 财新会

当地时间10月8日上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东亚经济研究局、财新传媒、澳大利亚金融评论(The Financial Review)于悉尼联合举办了“中国投资与澳大利亚”论坛。论坛上,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总编Michael Stutchbury就海外市场投资等相关问题与玖富集团CFO林彦军(以下简称“林”)进行了对谈。

问:玖富集团是一家消费者金融公司,业务领域涉及消费者金融、资产管理、证券和投资。你现在能给我们大概介绍一下,作为投资者,你在亚太地区的投资战略基础是什么?你的主要关注重点是什么?

林:我认为,众所周知,我们投资战略的关键就是利用好我们的经验和技术,并将之应用到我们的海外市场。我们可以看一下当前的互联网公司。很多年前,美国和欧洲人开始使用网络下订单。与之不同的是,现在中国公司正形成一种新的成功的投资模式,这一模式涉及互联网技术,如中国的阿里巴巴公司。所以我们现在正在寻求新的市场,以将我们的经验和技术应用其中。因此,我们正在寻求像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等市场。这些国家人口很多,相关服务需求量大。在那里很多人无法获得网络。所以我认为我们可以将技术应用到这些地方,能给当地人民带来好处,这是很棒的事情。我认为,这可以帮助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提高他们的工作效率,提升他们的生活质量。我们在这些地区的目标是使我们的产品服务更简单方便、质量更好、价格更加低廉。所以,我们目前正朝着这一目标努力前进。

问:你们在印度尼西亚和老挝的投资计划大概是什么?

林:我们在印度尼西亚很多公司进行投资,而且在菲律宾的一些公司也有投资。我们目前正在寻求在越南进行大规模投资。我们现在的重点在菲律宾。另外,我们在香港也有投资,收购了两家香港的公司。在澳大利亚我们也投资了两家石油公司,这也是我们公司目前得到收益最大的一笔投资。所以,基本上来说,我们正在寻求新的市场和技术。我们可能还会在四个地区进行投资,以获得利润,但还没正式作出决定。我们集团有十二年的经验,所以我们也会在澳洲进行投资。

问:你们将带来什么,特别是能够用专业技能来证实的?你的特别之处是什么?

林:我认为特别之处在于产品服务质量。如果你看一下金融领域以及人们在金融领域的投资,你会发现花费很容易,因为核心都是一样的。核心就是你如何管理这些东西?你的知识将如何帮助你管理做这些事情?在很多情况下,人们需要检查大量信息,签订大量文件,并且遵守相关规定。但是我认为,现在在中国,去年有更多传统订单。当然我们需要对不良之处进行改正,关键是如何运用这些技术做出判断,是错误的还是能否可行的?从而做出选择。我们还有一个信息培训系统。我们与最大的六家机构都有合作,我们争取运用技术来提高效率和生产率。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是,我们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尽管市场起伏动荡。亚洲,尤其是东南亚地区,有很多新兴市场,那里有很多新成立的小型公司。中国有着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公司,金融战会产生很多问题,因此,人们在这一领域是否做好准备非常重要,同时我们要知道人们能够承受多少。我们有很多人在与美国和中国进行合作,这为我们进入这些市场提供了便利。我们将会进行长期投资,并且会帮助建立关系。但有时人们会对中国有些夸大。一切都会变成全球化,不是吗?虽然现在美国在推动反全球化,但整个世界依然是开放的。这一点非常重要。

问:当你看待澳大利亚市场时,澳大利亚市场显然不像一些东南亚市场那样成熟发达。但是当然澳大利亚有很多优良的条件,比如在皇家委员会产业,人们通过较少的税收进行竞争。当你想到澳大利亚市场时,你认为这一市场对你们来说非常那个困难,还是意味着巨大的潜力和机会?

林:我认为这意味着机会,因为这是一种趋势。我举个例子,我们知道香港是世界上最大的金融中心之一。那里有很多银行,比如汇丰银行,在全世界很多地方拥有业务,提供很多选择。但上次我去时那里的服务却并不便捷。你知道这是一个开发的城市,这也是我们开发市场的原因。所以我看待银行时,比人们想的要多。我认为网上服务非常便捷。但这是一科技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