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杨波:抓住机遇,打开产融结合巨大增长空间

2018年11月22日 18:47 来源于 财新会

杨波
汾酒集团董事、副总经理
杨波

我们即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大历史时刻,今年也是国家全面推动“一带一路”发展的重要之年,中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政策,始终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进程。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今天非常荣幸能够代表汾酒集团,与在座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共聚北京,聚集“全球共探路”,共同探讨国内外环境发生巨变之即,经济发展创新之路。在此,我谨代表汾酒集团万名员工,向出席本次活动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长期以来对汾酒发展给予关心和支持的各界人士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下面,围绕主题结合产融互动我和大家做个交流:

一、顶层设计支撑,产融结合赋能实业转型升级

十九大以后,国家加大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并且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脱虚向实的创新型产融结合已经成为助力国有企业改革,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新动力。

在整个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中国已经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世界的经济体系也需要注入更多的中国元素来推动社会经济的全球发展,作为国有企业的一分子,我们积极响应国家战略,紧抓“一带一路”重大发展机遇,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通过市场化改革来激发国有企业集团的内在活力,特别是通过产融结合的有效互动,将企业集团培育成为产融联动和国有资本投资的新载体、新平台。2017年,汾酒集团作为山西国资国企改革的试点,打响了国企改革的第一枪,推动契约化管理,进一步加大三项制度改革,积极推进集团整体上市,两年来的经营业绩呈两位数的增长,在资本市场受到追捧。通过一年多来的工作,最终与华润集团形成战略合作。我们也希望更多的战略投资人关注汾酒,关注中国民族品牌,让更多优秀的民族品牌通过资本的力量,做强做大,让民族品牌、中国创造唱响世界!

二、三大突出特点,引领白酒行业实现强劲复苏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白酒行业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完成酿酒总产量超过1100万千升,同比增长6.86%,销售收入超过5600亿元,同比增长14.42%,累计实现利润总额超过1000亿元,同比增长35.79%。2018年1-6月,白酒产量492.94万千升,同比增长5.8%,实现收入总额2865.24亿,同比增长15.82%,累计实现利润总额631.17亿,同比增长37.11%。以上数据充分说明,中国白酒行业回暖态势明显,高端名酒与区域龙头品牌集中度提升。

而最具代表性的上市公司分析中可以看出,20户上市公司中,中高端产品销售今年呈现了两位数的增长,2018年上半年中高端产品平均增速34%,而且中高端产品平均占比达到77.74%,这个占比在其他行业当中也是比较大的。白酒板块整体增长,行业向好态势以及名酒企业交出的业绩答卷,特别是白酒的三大特点:良好的盈利能力、充裕的现金流和文化的持久动力将一直是资本市场关注和投资的重点。

我经常讲,白酒不是生活的必需品,但一定是高品质生活的必需品,中国白酒是精神属性大于物质属性的特殊消费品,是中国社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典型传承载体,深刻嵌入了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之中,这就是中国白酒最为内在,也最为持久的文化内驱动力。

三、三大创新方向,打开产融结合巨大增长空间

作为最能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产业,中国白酒曾经是非常富有创新力的经济板块,早在商业发展起步阶段的民国时期,汾酒就曾创造过多项第一,成立白酒业第一家股份制企业,获得白酒第一张营业执照,注册第一枚商标,建立第一个全国性商业网络等等。其根本原因就在于股权结构的科学设置,激励机制的先进管理等,这其中都少不了资本的力量。

今天的中国白酒必须要有更加开放的理念,更加灵活的机制,更有活力的文化,中国白酒具备高颜值、 高文化 、高品质的“三高”特质,它的未来发展方向是年轻化、品牌化、国际化,从而实现白酒行业的整体文化复兴与价值回归。

(一)年轻化——价值链重构提升运营效率

白酒企业要想跟上年轻化的步伐,必须内外兼修,双管齐下,首先是要在混合所有制改革过程中,引入优秀的战略投资人,既体现国有资本的掌控力,又提高市场活力。其次要打造一支年轻化、专业化、知识化的核心领导团队,用国际化视野,年轻化的思维,专业化的技术去沟通、洞察和研发消费需求。第三是要以消费者为核心进行供应链重构,提升快速响应市场的能力,抢占年轻群体庞大的消费空间,挖掘各层次消费群体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引领消费风尚。

(二)品牌化——“文化自信”提升品牌价值

在消费升级的时代,中国的民族品牌要树立充分的“文化自信”,从产品思维向品牌思维转变,品质向品牌升级,产品向服务升级,把民族品牌作为彰显文化自信和民族精神的重要代表,将品牌文化充分融入到国家使命、国家战略、国家文化当中,这才是真正符合中国人精神需求的品牌,这才是能够最大限度赢得社会认同的品牌文化。

(三)国际化——紧抓“一带一路”重大机遇

国际化是中国白酒未来发展又一个巨大的增长空间,尤其在全球经济融合发展的大趋势下,白酒企业更要抓住“一带一路”发展的重大机遇,与各国政府机构、酒类协会、上下游企业在“政策沟通、标准联通、文化融通”三大方面全面深化交流与合作,将中国传统文化,中国酒文化,民族品牌文化传递给消费者,正确引导世界消费者对中国产品的正确认识,开发出潜力无限的国际化消费文化。

朋友们,习近平总书记在进口博览会上指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有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有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要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我们不仅需要开放合作的理念,更需要产融互动的路径,这不仅是增强实体经济力的重要动力,更是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维护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时代要求。在此,我作为传统民族品牌的一员,呼吁各位为中国实业与中国金融的融合创新发展贡献力量,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商业化品牌化发展增添动力,为中国人骨子里的实业梦、金融梦、强国梦共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