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基岩资本黄明麒:抓住改革和消费的两个风口(会议实录)

2018年12月24日 11:56 来源于 财新会

大家下午好,我是基岩资本总裁黄明麒。今天很高兴能参加财新新经济投资论坛。我今天从资本的角度来跟大家分享一下对当前经济一些形势的看法和未来的投资机会。

2018年是全球政治经济复杂多变的一年。在这一年里贸易摩擦、美联储加息、金融去杠杆都成了2018年的关键词。从各方面的信息来看好像整个经济不是太好。过去一年大家都有一个感觉,就是很难。我想大家的感觉是对的。

最新公布国内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5%,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差的一次。我国正处在一个转型升级的镇痛期,经济增长从过去高速增长转到中高速增长,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从过去加杠杆转向降杠杆。

过去一年大家感觉都经营非常困难。但我想告诉大家一个更坏的信息,今年很困难,明年应该会更困难。因为我国的经济转型还没有完成。

困难是有的,但是危机与机会是一对并生的关系,越是在经济困难时期越是容易出现伟大的企业。网易是在2000年全球互联网泡沫破灭中成长的,淘宝和京东是在2002年非典困难时期成长起来的。在危机中我们应该看到更多机遇的存在。当前,我认为有两个风口我们是不能错过的,一个是改革的风口,另外一个是消费升级的风口。

改革是增长的主要动力来源,也是新经济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风口。什么是改革?我的理解是改革就是落后产能退出市场,将资源腾出来给新经济企业发展。改革一定会给经济、社会、国家带来好处,但具体到微观的个体,这个就不一定。大家都认为改革对自己是有好处的,那是因为大家都认为自己是改革之后活下来的那一个。

改革一定是落后产能退出的过程,没有一大批落后产能退出市场,这个改革就是不成功的。改革完成后市场将给存活下来的优势企业巨大的发展空间,这是改革给新经济企业发展带来的机遇。可能在座有很多企业家,那摆在每一个企业家面前的有两条路可以选择,一条是适应新经济的发展,通过创新和转型,克服镇痛,成为最后活下来的那一个企业,享受改革最后的成果。另外一条路是主动出击,让出位置给新经济。

消费是重要风口,尤其是互联网跟居民的一个衣食住行娱乐的一个创新应用。我相信在这一个应用的领域会出现很多令人激动的独角兽企业。2009年投资对GDP的增长拉动可以达到8.1个百分点,到了2017年就只剩下2.2个百分点。在贸易摩擦的背景下我们也没法指望出口对经济的拉动。那也就是说在过去拉动经济的三架马车——投资、出口、消费,我们现在只剩下消费可以指望。

今年在网上有一个很有趣的一句话,“吃着榨菜,喝着二锅头,上着拼多多”,调侃国内的消费降级。国内真的是消费降级吗?我认为国内一直是消费升级。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全网交易额超过三千亿,同比增长27%,创了历史新高。很多女性同胞都是吃着榨菜,上着淘宝,这难道就是消费降级吗?国内的消费能力一直都很强,2017年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的交易额达到了1.62万亿,中国居民购买外国的商品达到万亿级别,但是这一部分的商品消费是因为我们国内目前没有满足居民的一个消费需求。虽然国内一直处在消费升级的过程中,但是我国需求结构和供给结构的不匹配等矛盾仍然突出。

另外,国内消费的潜在增长也是非常巨大的。目前国内主要的消费群体他们还是过着花自己的钱和花昨天的钱来进行消费的模式。但是在美国,他们很早就已经是花着别人的钱,花着明天的钱来进行消费。这里面消费观念的改变可能会带来十万亿级的体量增加。

在消费领域的风口中,大数据、AI技术的应用将会出现很多改变现有商业模式、消费习惯的应用,并产生一批新经济独角兽企业。我们一直关注TMT和生物医药行业,希望能够通过资本运作的手段,借助不同的市场,不同的运作模式,帮助我们投资的企业走得更远。我们看重的是企业在干什么。如果我们认可一家企业,我们可以帮助它从一成长到十。过去的三年基岩资本已经帮助数家企业登陆资本市场。

目前基岩资本已经向美国SEC递交招股说明书,或将成为国内私募在美上市的第一股。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