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9创业者峰会暨科技创新项目路演活动开幕

2019年12月17日 12:47 来源于 财新会
2019年12月17日峰会主题为——创变新时代,科技新力量。时值岁末,潮涌长三角,澎湃新时代。革命红船的起航地嘉兴迎来创业创新新高潮。2019年12月17日上午,2019创业者峰会暨科技创新项目路演活动在浙江省嘉兴市举行。

汇聚全球资源,共创创新活力新城

17日上午的开幕仪式上,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高兴夫表示,浙江作为中国革命红船的启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也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方沃土。科技型创业是“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的有机统一,是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打造新引擎的有效途径。本次峰会,为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国际领先科技创新团队、国内外投资机构搭起有影响、高效率的交流合作平台,希望科学家、创业者和投资者充分对接,让创新产品和技术更加充分展示,让创新资源要素得到更加有效融合。

2

(12月17日上午,2019创业者峰会暨科技创新项目路演活动在浙江省嘉兴市举行。)

嘉兴市委书记张兵表示,当前,嘉兴迎来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建党百年日益临近“两大百年未有之机遇”,把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为嘉兴高质量发展的首位战略。本次活动是嘉兴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全方位融入全球科创网络的重要平台,也是嘉兴持续打造优质创新环境、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重要窗口。

创新创业离不开与资本市场的良好互动和环境打造。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在会上表示,私募股权及创投基金已成为集资体系中的重要力量,通过搭建私募科创区域对接机制,有效引导私募基金与投资项目精准对接,对进一步全面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协同区域经济创新产业体系建设,助力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功不可没。

2

(12月17日上午,2019创业者峰会暨科技创新项目路演活动在浙江省嘉兴市举行。)

作为峰会的主题发言嘉宾,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屠光绍指出,金融改革创新在支持创新创业发展方面需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要切实加快发展直接融资;二是要切实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三是切实提高金融机构服务能力;四是切实完善金融支持创业创新发展的生态。屠光绍表示,嘉兴市委市政府目前推进的南湖基金、千亿基金联盟等工程,就是切实完善金融支持创业创新发展的生态的体现。

平板电脑之父、人工智能专家和未来学家杰瑞•卡普兰以“创业、创新和技术的未来”为题发表演讲。卡普兰认为,基因工程、人工智能以及认知神经科学是未来将会改变世界并且创造最大机遇的三大科技。迎接下一轮人工智能革命,中国正处于最好的位置,可以成为未来AI世界的领导者。

2

(12月17日上午,2019创业者峰会暨科技创新项目路演活动在浙江省嘉兴市举行。平板电脑之父、人工智能专家和未来学家杰瑞•卡普兰发表主题演讲。)

2.0版科技新政领衔,强势打造创新生态

务实打造创新生态是此次峰会的一大亮点和特色。作为浙江接轨上海的桥头堡以及浙江省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先行区和试验田,嘉兴深知吸引科创人才、集聚高端创新资源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策、人才、资本、产业链、营商环境等诸多因素形成合力。

2

(12月17日上午,2019创业者峰会暨科技创新项目路演活动在浙江省嘉兴市举行。与会海外嘉宾听会。)

17日主峰会上,嘉兴市正式对外发布“2.0版科技新政”——“双百双千计划”,即通过聚焦数字经济、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生命健康、集成电路五大重点领域,在未来三年,全市统筹100亿元以上财政和国资资金,1000亿元以上产业引导基金,引育100个以上全球化高端人才团队,推动1000个以上高层次科创项目落地。

嘉兴期待通过全面实施“双百双千”计划,打造面向未来的创新活力新城,成为长三角科创企业聚集高地、长三角科创平台高地、长三角科技成果转化高地、国际化创新创业人才高地、长三角最优创新生态高地等五大高地。

总规模达100亿元的“南湖基金”,将以“母基金+直接投资”的市场化运作方式,搭建“科技+资本+产业”产融发展新模式,加速推进嘉兴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及医疗装备、人工智能系统、集成电路产业和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发展。

2

(12月17日上午,2019创业者峰会暨科技创新项目路演活动在浙江省嘉兴市举行。)

而由嘉兴市政府产业基金、前海母基金、金浦投资、上海源星资本、启明创投、红杉资本等20家中国股权投资行业的头部机构共同成立的“南湖千亿基金联盟”,基金规模超过5000亿元,将以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集聚国内外优质项目资源,促进资本与产业融合、科技与产业协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