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方风雷个人简历

2021年04月25日 13:38 来源于 财新会
方风雷,厚朴投资董事长,高华证券董事长

方风雷先生现任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高盛高华”)董事长。在此之前,方先生曾任中国最大国有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的投资机构工商东亚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的执行总裁。他还历任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中金”)副总裁、中国国际金融(香港)有限公司总裁和中国国际金融直接投资委员会主席。

方先生是中金的创建人之一。一九九三年,他提出中国金融机构与国际知名投资银行合组中外合资投资银行这个新的概念,并成功将这个概念实现,更在二零零四年引进国际顶尖的投资银行——高盛集团在中国成立了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并担任董事长。

方先生在从事投资银行工作前,曾分别在中国外经贸部、河南省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担任要职,并先后出任中国中原集团副总经理、河南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董事和银泰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方先生一九八二年毕业于中国中山大学,获学士学位,另于二零零一年在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进修高级管理学课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