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有利网CEO刘雁南讲话原文

2013年10月17日 17:07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刘雁南:现在我从微观的层面以及我做P2P金融互联网从业的视角跟大家交流一下我对于P2P,这个刚刚起步又广泛受到关注行业的成长、监管、以及消费者保护的看法。



首先聊一聊我对互联网的新看法,这个词非常火,提到创新,提到互联网金融,银行提到互联网都不叫创新,我个人感觉,互联网金融这个东西可能是在三个维度上。第一维度是以互联网技术提高金融的效率,它是一种渠道的作用,比如网银、第三方支付。第二维度是互联网思想,包括互联网技术手段改变消费者结构,在这个层面B2B、众筹都是属于这个层面。第三维度是所谓的互联网对金融的颠覆。P2P就是指在互联网个人对个人通过互联网直接融资的交易模式,广义是属于金融脱媒的概念,从05年开始的,代表欧美P2P的模式在世界范围内广泛的兴起。这个行业发展许多年了,目前行业总体的规模仍然比较少,这体现出一个旺盛的生命力。

其次,P2P 于07年进入中国,在中国也发展很长的时间,现在P2P交易金额超过100亿。过去几年P2P发展如火如荼,国内对于这个行业的监管目前处于空白的状态,监管的主体没有确认,消费者的保护无从谈起,今天借用这个机会跟各位嘉宾交流,我会主要从三方面进行讲解。第一,美国P2P行业的发展状况,包括美国监管现状。第二P2P在中国存在的问题和发展现状,模式演化,暴露出来的风险,以及从业者对监管的诉求。第三结合有利网的自律实践,谈谈监管缺失的情况下可以做什么事情,提高消费者的保护,安全体系的建设。美国P2P的发展,是由两家机构主导,一家05年成立,成立8年的时间,达到6.5亿美元的规模,另外一家是07年成立,达到20亿美金的规模。我发现美国的P2P交易模式跟中国截然不同,美国P2P平台投资人并不是直接把自己的钱借给借款人,而是他们购买由P2P平台所出售的基于借款人的借债权叫做收益权凭证,一旦在P2P平台上融资完成的时候,把贷款发放给借款人,把这个贷款全额出售给P2P平台,只是资金流的监管,P2P是在美国资产证券化的买卖,在美国承担监管的责任和义务实体有很多个,比如消费者金融监管局,联邦交易署,包括很多州的行业自律组织都对P2P有监管责任,但是实际上给投资人提供法律保护,包括P2P行业提供真正监管是美国的证监会,证监会要求P2P平台在ICIC上注册成为合格的证券经济商,每一笔都需要报备,基于规定披露足够多的信息,而不是干预这个公司的实体经营。美国的评级机构还需要向各个州的监管机构进行报备,有些跟证监会一样的信息披露,这些州的监管机构会对什么样的人算是合格的投资人投资于P2P机构,包括投资自己财富总额的百分之多少为上限,在这些机构都有明确的监管。

虽然美国对P2P行业的监管还是存在多头并存的情况,在了解了美国P2P情况的发展,包括监管的现状后,中国P2P的发展是什么样的情况呢?中国从07年开始就有P2P的模式进入,目前为止发展是6、7年左右的时间,在过去两年不管是从业机构的数量、投资人数呈现井喷式的增长,现在线上中介服务机构差不多有200多家,线下做民间借款的机构更是数不胜数。第一是平台类的模式。第二是纯线上的模式,第三是以人人贷为代表的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平台类模式的特征是在线上主动对接小额的投资人,在线下利用小额贷款公司遍及全国进行征信考核,这样的平台虽然不承担担保的责任和义务,但是消费者的资金在这样的平台上可以得到保护,每笔贷款都由推荐代理贷款小额公司、担保公司承担责任担保。第二类纯线上的模式,开发、审核、贷款管理都是依靠互联网线上完成,不会对资金安全有承诺的。第三类自担保的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是指这样的机构线上直接对接投资人,线下通过自己开设不同网点的做法来开发、征信、审核、放款给借款人。同时会用自己的利差做担保,杠杆比例会比较高。

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这个行业仍显得比较稚嫩,我归纳一下这个行业目前来看风险有6个,第一是信贷质量的风险,这样的P2P机构是否有这样的专业能力,包括控制潜在的信贷风险。第二,产品规划所带来的风险,有些金融创新已经有潜在的金融诈骗、循环资产证券化这样潜在的风险。第三,中间的资金监管账户缺失带来的风险,如果这样的P2P机构不能使自己的自有资金和投资人的沉淀资金做物理隔离专款专用会导致非法集资,挪用资金。第四杠杆比例、连带责任、关联交易的风险。第五有一些平台潜在的叫做资金池的模式产生非法集资的风险和担忧。第六期限错配和金额错配产生系统性风险的问题。

虽然说P2P行业发展非常快,上述的风险对于监管的需求是非常直接也是非常迫切的,目前来看,我们对监管的需求诉求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第一尽快明确监管的主体,明确法律边界,告诉大家什么事可以做,什么是金融的创新,什么事是监管不容许的。第二是尽快的明确资金的监管方式方法,通过银行或者是第三方支付机构对每笔资金的流向、来源、归属做到非常清晰的划分,通过机制避免潜在资金被挪用的风险。第三现在大多数的行业并购、鱼龙混杂,有很多问题主要原因是进入门槛太低,注册资本金没有限制,业务开展没有前期审批,没有要求专业资质和资格,没有进行监管,造成需求风险不断丛生,我们希望监管逐步深入,能够帮助这个行业在监管的规范框架下能够健康的成长。

最后,跟大家讲一下有利网自律实践在这样监管缺失的情况下,有什么样的市场可以做。提高对消费者的保护,可以通过两个方面解决,第一,在对资产质量风险控制,以及对投资人资产的保护。第二,资金流的监管。包括电子数据,开心贷,这样的模式通过在线下对于许多线下小货机构完成初审,通过双向的审核,由线下小贷公司进行线下开发,实地的考察征信,承担一部分征贷的工作,当获得初步审核之后,小贷公司会把征信报告、审核之后的信息推荐给有利网,有利网利用我们和世界最大的一个征信信用评估机构合作开发一套小额贷款评分卡。我们作为一个平台并不给投资人做担保,投资的资金也是受到比较安全的保障,每笔贷款都是由小贷公司和担保公司做连带担保,通过大数据互联网来提高小额贷款行业贷款审批的效率,包括量化风险的能力。目前的状态之下,这样的合作机制之下,有利网通过跟小贷公司的合作,通过数据不断优化,让我们的评分卡更接近中国的小微企业的机制,帮助小微企业快速的提高风险控制的能力,包括信用审批的效率、资金监管、电子交易数据固化的问题,有利网把自有资金和投资人的资金做到专款专用,每笔贷款流向归属都有非常清晰的界定,我们利用了证券机构,包括像是信托,他们的资金监管方法要求自己,比如提供每笔贷款的借款协议,做到每笔资金的流向都有案可差,防止风险。

另外跟国家网上交易保障中心合作,证明每笔电子交易发生的真实性。通过这样的资金监管和电子数据固化的做法来做到符合监管的要求,更好地服务于和保护消费者。P2P这么一个行业,基于互联网的思想,它一定程度上满足小微企业和个人借贷的需求,承担一定的金融民主化,包括普惠金融的功能,我是希望随着监管不断的介入,使这个行业在更加规范的框架下进行稳定持续的成长,以便我们更好的服务和保护目前的消费者。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