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王正华:企业自主创新与企业家精神

2013年12月24日 15:52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王正华:

  尊敬的各位老师专家们,非常高兴来做这个汇报。

  今天有幸参加这个年会主办方给我的题目是《企业自主创新与企业家精神》,围绕这个题目,我想讲一些发生在春秋的故事,跟我们复旦的精英们做一个交流和汇报。请在座的专家精英批评指导。

  根据主办方要求是两个方面,一个是自主创新,一个是企业精神。

  我先简单跟各位报告一下春秋32年的历程,非常有趣。这32年每八年一个轮回。

  1981年到1989年,当大家都在做旅游团体的时候,我们做散客。

  1989年到1997年,当社会上把电脑用作打字机的时候,我们开始了运用在发展业务上。我们多的时候招到了四千个网络成员,营业规模这八年差不多增长了27倍。

  1997年到2005年,营收增长非常快,因为大量付给代理,利润都给了代理佣金,所以自己的利润很少,我们在第三个八年中,我们就进行了“网络包机批发商”。也是非常有意思的,也是八年,结果利润又增长了27倍。

  2004、2005年,国务院国家药打破民航垄断,因为我们是包机商,所以我们都没有申请,民航总局的领导在国务院的新闻会上,当记者问他,你们是不是要发展私营的航空公司,他第一句话就是:“对的,我们要发展一个大型旅行社。”这样的话,2005年我的飞机就飞上蓝天了。这几年营收增长了4倍,利润增长了10多倍。公司从2平米亭子发展成全国最大旅行社,我们建立了中国第一家低成本航空,我们所谓的创新就是信息技术和业务模式结合的创新。回过头看过去的三十多年,春秋作为一个小公司、小规模,尽管是国内旅游全国第一、中国旅行社第一,但毕竟是一个小的细分市场。所以我们有了一点点发展,应该讲,现在正迎来了我们这个行业大发展的机会。

  概括以后我简单说几句,现在大家有一种偏见,认为上海很难产生有点规模的企业,现在很多民营企业都是浙江、温州或者胶东这些地方,在当地做成功以后移到上海。其实不然,我们公司虽然是一个小规模的公司。但不管怎么样,确实是上海土生土长成长起来的。

  1981年12月,为了解决回城知青,我当时是一个穷干部,手里几乎没有什么钱。我们用报名费的办法,当时有1600人报名,就是1600元,打造了一个小亭子,完全是白手起家,没有拿任何人的一分钱。我们这个小亭子刚刚建立起来的时候,在整个行业中,因为旅行社行业大量是做国际旅游,所以自我感觉档次都比较高,看不起我们小旅行社,而且是铁皮亭子干起来的,人家看不起我们,但我们自己却知道我们应该研究欧美的成功经验。也就是说欧美的今天往往会成为我们这个行业的明天。

  所以,我们在大家都做旅游团队,我们放弃了没有风险的“保大强”旅行社的组织方式,当时很多民营社也看不起我们,用上海话说“你下只角来咯,打死伊”,实际上“企业不怕小,也不怕别人看不起,关键在自己。”我1994年取得中国国内旅游全国第一以后,我的媒体朋友跟我开玩笑说,王总,你将来怎么办?你要超过上海国旅吗?我跟他笑笑,然后他说“你不可能的”。他越是这么说,我倒是来劲了,我说:“你说不见得,你看以后”。他说我给你写个纸下来,我们两个人签个字,我们两个人就在文件上签了一个字“王正华说要超过上海国旅”,这个纸,这个记者前天我碰到他,他说他还保留着。实际上不只是上海国旅,锦江、华亭加在一起都不到我的一半,不是说超过不超过。包括国旅总社尽管在全世界有十几个国家旅游派出去招揽的机构,他还是不行。

  后来国资委又把中国免税公司划到那边去,就这样加在一起,我看也不见得比我大。所以这个市场是非常公平的,尤其我们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会更公平,在于我们自己做。

  这是我们第二阶段,当时就找了附近的交通大学、纺织大学,专门从那里找工程师,最后找了一个从英国回来的工程师。因为前面的大学生理论上操作过硬,但实际操作上有所缺陷。最后我们经过两年的操作运行,使我的旅行社差不多五六年中间年年翻番,连续翻了五六年,所以业务一下子就增长了27倍。

  当然,IT的使用,当时90年代初期,我选了业务最强干的人配合IT工程师,结果这两个人配合不了,为什么?因为传统的人还是用传统的方式,思维不一样。以后差不多一年下来,互相埋怨,互相很对立,最后两个四十多岁的大男人,你指着我,我指着你,最后两个人抱成团滚在地上打,打的热火朝天。可见传统的要和IT的模式结合,实际上在当时来说还是非常不容易的。当然后来我们IT工程师说:“王总,如果你还用我,我希望你把你的这个“老法师”停掉,你让某某人,这个某某人刚进公司半年,你把他给我”。结果调了工作了半年的小青年给他,三个月以后业务就蒸蒸日上,年年翻番。当然我前面说了,业务很多,利润都给了代理。那怎么办?我们业务从旅行社的业务模式,学习了Tomas.cook、TUI这种包机的办法,我们采取了“包机、包船、包火车”。一个飞机包下来二三十万是家常便饭,二三十万风险是很大的,尤其像我们这样的旅行社,我最多的一年包了八千个,那时候航空还没有起来,天上飞的飞机每天有20个航班是春秋组织的客人。所以这个实践也证明,IT如果不和实务操作的,仅仅有IT还是不够,要在商业模式和生产方式上创新。

  第四个阶段,我们包机做成了以后,实际上包机的过程中间,我们就准备了建立航空公司。04年的时候,民航局局长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把我们抬出来了,当然这个“抬出来”是因为我们早在之前就做了很多的工作,所以我们让他们了解我们。比如说我每三个月送一个小结报告给他们,他们一开始不接受,但是我是有内容的,确实有内容的。所以感觉到我们这么做的结果,确实是非常有效。既把航空公司晚上的时刻运起来,又让老百姓享受到了飞机,所以这是互利的、双赢、多赢。

  当然,我建立航空公司很多业内人士都认为不可能,我有一个朋友,是上海的,我经常给他包一些作为。他就跟我说“王总你准备了多少钱?”我说“你什么意思?”他说“你要准备10到15年的亏损”,我说“哪有这么厉害”。他说“我们一直到1987年整整十年才盈利,你和我们当年不一样,我们当年只有一个,你们上海有东航、上航,你没有十年亏损是不可能的。当时时任上海的龚学平副市长,他听说我要建立航空公司,让他的秘书打电话给我,赶快让我过去,把美国全十年的航空,全行业亏损,至少二三十亿,多的时候七八十亿美金,也不是说民营公司可以玩的。他这个人的特点比较直,就开骂了,你肯定没有好好调查,我跟他说“我不做竞争的行业我又能做什么”?我是做了充分研究的。当然这里还说到股神巴菲特,玩航空他说没有一次是玩成功的。那时候正好全行业都在亏损,他说你如果要成为百万富翁,很简单,你到银行里去借一亿,玩个三五年,你就能够成为“百万负翁”了。说这个行业是必亏无疑的。

  当然了,春秋做到现在,我们从开始经营的第一年,我们就盈利。当时没有人能相信,所有的媒体所有方方面面都认为是老王在吹牛。春秋也做了一些第一,第一个常识低成本航空,第一个完全B2C买票的。这是我的利润,大家看到这八年利润蒸蒸日上。

  这个表更有意思,全中国的航空公司,我的单机利润率是最高的。实际上在航空界,最能说明问题的,是单机利润。你如果看毛利率就看你怎么计算,有一些欧美的外包,什么都外包的,这又没有价值。实际上最有价值的就是单机利润,大家可以看看我们春秋是一马当先,遥遥领先的。包括像海航、夏航,包括现在所经营国有企业最好的国航连我的一半也没有。其他的航空,包括东航。

  这是全世界的,大家也可以看,我的单机利润率仍然是最高的,像美国的达美,像这种大公司有大量的787、380、747,他的大飞机弄不过我的小飞机,我是420,我的利润仍然是最高的。不管哪一家,包括低成本的鼻祖美西南,包括现在中国大陆叫的很响的亚航,也只有我的几分之一。我的单机利润是非常好的。这就说明我的盈利能力经营的非常有特色。而且我的票价要比人家低30%多。所以媒体开玩笑说我是搞了一百亿的大工艺,我的吞吐量今年预期是1100多万,我的成本比人家低28%,管理费用低45%,销售非常比人家低82%。

  过去八年我们还只能算是刚刚学走路。我们春秋的大发展就在脚下,为什么?第一2013年9月全球低成本航空年会,全服务公司退出欧洲4小时以内航程。也就是说汉莎、英航、法航都退出,他们的飞机怎么办呢?另外自己建立一个低成本的公司。也就是说4小时以内全部是低成本的。

  当然,有人问我中国将来会怎么样?我说世界潮流基本维持。2013年10月世界航协和“中国民航局第一次在北京召开低成本航空论坛会”,会议表示,年底将出台支持低成本航空一系列政策。还有一个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等等一系列证明春秋真正的大发展实际是2014年开始。

  下面按要求讲一下企业精神。企业精神我觉得就像航空鼻祖美西南凯勒认为“别的公司可以学我们的做法,但模仿不了我们的文化”。下面我想讲一些大道理,可能有些人不大同意我的观点。

  首先讲“理想”和“信仰”,现在很多人对这个词很陌生,认为我在说大话,我是个小人物说这么大的题目没人听我的,我就找一些大人物,而且大家比较公认的。托尔斯泰,他说“凡是以追求自己幸福为目标的人是渺小的,我们现在真的存在一部分渺小的人”。“凡是以博得别人好评为目标的人是脆弱的,凡是以使他人幸福为目标的人是崇高的。”这个不在于生意做的大和小,我的生意做的很小。我感觉我是积极学习崇高,做为很大的华人第一大富翁李嘉诚,我认为他是渺小的一个人,不是因为他钱赚的多,他能干,但他把钱看的太重。

  我月初在香港的时候,报纸上在说他,把资金外移,就通过他下面的人说这个不公平,李嘉诚再不公平,你到北京看长安街和王府井那里整个最好的地方给了他。完了以后,他现在一会儿把这里400个亿到欧洲,一会儿到英国,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哪有这样做的,他说我们在商言商,现在一些赚了点钱的人,把钱往外移,这些人能做成一些事情绝对不是我们能干,绝对是我们的改革开放,是我们祖国,我们应该和祖国,当然有人说我你在说大话,我说的是实实在在的话。尤其像习总书记、李克强总理这样的,真是全心全意在把中国做上去,我们应该全身心支持他,为我们社会为我们祖国。说实在的我们这个民族真是多灾多难,我们贫穷的时候外面大喊大叫说“落后要捱打”。我们现在有了点钱了,又四面八方连你的家门口、窗子都封起来。我们人民过着很苦的生活,尤其是城市的低成本和山区的人过着很贫穷的生活,我们大把的钱给周边的,我们真的要为自己的民族奋斗。

  崇高的人是多数的,像李嘉诚这样渺小的人会有的,但毕竟是少数。

  “道德是天人之法也”。从全球经济危机的爆发,到满天黄沙,这两天的雾霾,我不太相信这些东西,说实在的人家帝国主义骂我们,我们真的有那么危险吗?那时候的大雾比现在厉害的多,经常是这样的,搞的神经细细的。最近又在说我们全世界人文素质,说中国人文素质是156个国家倒数第二,鬼话,那是帝国主义在亡我之心不死,我不相信我们比那些肯尼亚素质更差。我们不能跟着美国人、欧洲人的漫骂,我们跟着后面漫骂的,很多东西都是很过分的。

  我们春秋也不是世外桃源,外面有的东西我们这里也有,但春秋我们是崇尚理想敬畏道德,在我这个行业,旅行社中间大家三角债非常厉害,我想航空好一点,结果航空欠的更厉害。旅行社欠个十万二十万,航空要欠三千万、三亿,十亿八亿都有的。大家把这个欠款看成是不要利息的贷款。我做航空做代理从来不欠一分钱,油料、机场费我都不晚交,我签了协议说了话就要兑现。

  当然你们认为我是老土,我还是相信共产主义,因为我是在党旗下宣誓过的。大男人宣誓过的,就应该忠心耿耿的为你的信仰宣誓。所以我在我们整个公司,有人说你这只是说说而已,作秀。年轻人真的是靠我们带。我们每年的党员审批大会,我们每年的活动,这些我们称年轻的小飞行员,积极的交入党申请书。因为我们前面引导他们,像IT的总工程师用一些技术权威培养他们,唤起他年轻时候、少先队时候的那种理想信仰,真的是表示了他的愿望,然后用他这样的人来影响。

  所以我们这次的审批大会完了,每次也差不多像这样会有三五百人进行党的一年两次的教育。那年会上差不多有38位年轻人,有的事先都没有准备,听了这种感召,也听了我上的党课,大家抢话筒,真的是这样。你们又要说我作秀了,我真的没有作秀,是实实在在我们的青年人。不要去怀疑青年人,重要的是我们自己。

  这是在汶川大地震的时候,真的非常了不起的英雄,我没时间说了。这是在日本关东地区大地震的时候,尤其是东电场核污染以后,我们工作人员坚持到最后不离开,也包括我们的导游,自己的手断了,脚断了,能够坚持31个小时为游客服务。到了全国把游客服务完了,他倒下来了,一查手臂也断了,骨也断了。这个是杭州的老奶奶掉在河里,我们导游奋不顾身的抢救。

  我是相信拼搏,我70岁,我每天工作大概十三四小时,我没吹牛,下面有我们的员工在。

  当然现在说有代沟,说80、90后,我们现在80、90后完全是排名的一代,别人说是垮掉的一代,我认为是拼命的一代。我们员工每天晚上到十点钟,一个人干两三个人的活。大家肯定认为我剥削员工,我不是剥削的人,我把我70%的股份,我本来百分之百要分的,后来体改办说你还要不要做董事长?他们让我至少保留70%、50%才可以做董事长。我说最少多少?“至少30%”,我就保留了30%。所以我们公司也有人说我是资本家,我说我是为你们打工的资本家。你看我身上穿的衣服,脚下的皮鞋基本上都是十年八年,鞋子都是三四年换一换,不用钱的。

  如果说我手里有一部分钱,这些钱我认为是造物主让我临时保管的,我不看成是自己的。

  这是我们员工的故事,我们的“土炮”,人家都是除雪机除雪的,我们是四万块钱的“土炮”。结果我们的飞机都飞上蓝天了,别人的飞机大部分都没飞。我们飞了第一趟回来,他们还在那里。人家是靠一个人两个人拿着三四百万的东西在上面喷,我们不是的,我们是全体员工,一开始厚厚的雪,扫把、抹布弄掉,再用“土炮”。尽管有辐射还会到自己的衣服上,一直到衣服的袖子里面,我们员工是往上冲的。为什么?我们干部在一线,后来他们说“我们春秋不一样,不光我们年轻人在,我们的领导都在一线干。”

  我感觉节俭环保是一辈子的事,我从董事开始,我的父母一直在嘴上的话“未穷先穷必不穷,未富先富必不富”。所以我的家里不仅是我的兄弟姐妹,包括我的家里所有进来的儿媳妇、女婿们都接受我妈妈的这套理论,很现实,因为妈妈是带头做的。我们家里有领导上千人的党委书记,也有大学院的院长,但我们家里人人都是按照妈妈说的节俭。我们家里的用水到今天也是如此,我们一脸盆水:淘米、洗菜、拖地板,最后是刷马桶。这个水,我们的资源实际是人均很少很少。

  所有的一切,我穿的衣服,我是喜欢穿旧的、破的、补过的。尤其我打太极拳的那套衣服,补丁垒补丁,我感觉我为地球母亲又省了一点资源,大家对地球糟蹋的太厉害了。我的办公室只有10个平方,我最为骄傲的是我有一个沙发,这个沙发我用了20年,买的时候是100块钱,用到现在非常好。最多坐的檐口这里往下趿,然后我换过来。结果檐口又非常的舒服。来了大领导、贵宾都坐我这个一百块钱20年的沙发。当然有人认为有代沟,我不认为世界上有代沟。包括我年轻的同事们,包括我家里的儿子们,我出门能节约是尽量节约。坐地铁包括到外面出差,我每年要到英国去参加全球低成本年会。

  人家住五星四星,我们是住在印度人开的小旅馆,我们自己还带了高压锅。说实在中国人吃印度的大菜真的吃不惯,生菜、大肉。我们同事说,吃的是猪狗食,英国人真可怜。当然口味不一样,我吃大米挺舒服的。所有的人家邀请我去拜访,我一般来说都用家常菜,这是伴随着我出差的全世界跑的高压锅。该花的钱要花,比如说我们到外面去人家伦敦年会,人家去一两个总经理,我们不是的,我们一去是去十个、二十个,年轻有前途的人要培养他,到那里看一看,那三天会议下来,针锋相对。人家争论的面红耳赤的,非常有意思。

  最近这次英国航空总经理和挪威航空等等一群人,几乎都要骂你了,这种争论,会使人感觉到很真实。

  给我的时间是50分钟,所以我要诚信,我也只讲50分钟。到时候我就一定下来。

  大到4亿的飞机,我现在是39架飞机,小到一张餐巾纸,我的餐巾纸差不多可以用很长时间。这是我台湾一个月以前用的纸,每天擦一下嘴用一张,擦一下嘴用一张,你认为地球受得了吗?我觉得餐巾纸要涨价一百倍,就不会乱擦乱扔。不仅仅是我们这一代人,我的儿子们也都是这样的,我的孙子很小,三四岁,他们都会懂得让别人、尊重别人。

  去年我有一次到他们家里,走的时候我的携带散在那里,我儿媳妇看到了,说“爸爸我给你系上”,孙子看到了,说“妈妈你不要系,我来给爷爷系”,这就是你从小养成他,自己身体力行。我儿子在外面打工的时候,我就给他5万人民币,“你到外面去七八年”,我给他来回一张飞机票,加上一个月生活费,你在那里念书干什么,就靠自己的劳动力,一天打两份工。所以我的同事看了以后,有的同事就回来骂我,说“你真是虐待你的儿子,这个儿子是不是你亲生的”?说到底是什么?你亲生的,喜欢他,就应该让他知道,从小让他吃得苦中苦,他才能懂事。

  这是我们等公里油耗,我们也是全国最低的。我们小到一张纸、一度电。东航过来的一个总机行师,原来过来在台湾出差,住在一个地下室,挂毛巾的地方都没有,还拍下来发给大家看。这是我们日本公司,不是日本很富有就应该怎么样,我们日本公司也养成了,左下角是我们公司里面很多小家电,是员工自己家里搬来的,家里不用的,亲戚朋友不用的,拿到公司用,我不在乎这个钱的问题,而在乎这个资源能用就尽量充分的使用它。

  日本的大领导,原来做过日本航空局的副局长,现在在我们日本公司,也是跟着我住很小的房间,也跟着我们吃大米粥,挤公车。这样做了以后,他感觉春秋才是真正的低成本,其他的总经理统统住在五星级酒店里面,还叫人家节俭。

  节能环保,这是天安门前面的黄土废物,人们什么时候能满足这种贪婪糟蹋。我们春秋最近准备在一万六千亩地种树,我觉得我们首先要感恩我们祖国、民族,所以我从来不会偷税漏税,所以他们有时候什么税是不是少交点,我从来反对的,交税是一点光荣,虽然我们交的税很少,只有五六个亿,但它是我的一份心,包括残疾儿童,包括老王打太极拳,打了38年。为什么我这么大了还能工作,说到底太极拳给了我非常大的益处。

  这是昨天发生的,我们的老兵,坐在那里是49年跟着国民党过去的,给他擦泪的是68岁的弟弟,六十多年没有碰过,我就想起我们能做什么,我们能不能给两地离了很长时间的人做一点。所以我们和山东、台湾相互联系,找到了亲兄弟两个人,这是昨天发生的事情。这些都不说了。

  这是给学生助学,这是关爱员工,我非常感谢、感恩我的员工,我们下雨刮风最热的天,我们领导一定在第一线,这是规矩。年轻人结婚,我们公司还有一个规定,领导一定到场,我能到的一定到,所以我一年能参加三四十场婚礼,我认为这是年轻人一辈子最大的事情。当然离婚的还有第二次,不离婚的一生就一次,所以我就尽量去参加,祝贺他们。

  除了上面的感恩,还应该感恩反对者,感恩竞争对手,因为企业也需要在反对声中,需要竞争中才能更好的成长。像80年代我感恩骂我的人,要“打死我”的人,我也要感恩他。后来80、90年代初,黄浦区的,因为我是长宁区的,他们心里不服,说你长宁区的搞的这么大,后来就在我西藏路的正对面搞了一个很大的房子。然后要到我这里取经,我说“不要取经了,我给你派四个人”。门店经理是我的,业务经理是我的,导游是我的,我把最主要的干部派过去,帮他做起来,当然以后他成为我强有力的对手。实际上你要去包容他,要有良好的心态,真正能够战胜他,这才是你的成功。

  所以三十年中间,我认为我们一直是和充分尊重竞争对手、感恩竞争对手,因为只有他们和我们才能共同成长,迎接未来!谢谢!

评论
全站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