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黄仕坤:注重资源配置、开放要素市场

2015年01月29日 16:00 来源于 财新网

    作为金融创新的实践者,横琴稀贵商品交易中心总裁黄仕坤先生在中国改革(横琴)论坛上谈了他自己的一些体会。

    黄仕坤表示,经济减速的时期,有一个比较好的变化,就是第三产业增速超过第二产业。这是在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这和打造横琴自贸区,保证地产产业是非常契合的,横琴发展高端服务业也是非常配对的。

    此外,这一方面有机会改变中国金融的三个方向,第一个是互联网,第二是市场国际化。最近10年以来,互联网改革了进出口和消费,阿里巴巴改变传统进出口业务。最近两年兴起的央行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互联网发展打破当现对付的传统方式。我们都是以国有为背景发行的,如果有国家隐性担保就很难打破这个刚性度的问题,现在让拥资者和投资者一起。所以,互联网不仅改变了传统的消费、生活。也改变了未来的市场。

    第二是关于资本市场,我们看到现在国家提出资本市场向注册师转变。资本市场的改革将对我们国家改革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因为对收购兼并这一块必须带来大量BC和PE等方案前景的行业。所以往注册波动,鼓励兼并,是非常有利于金融改革的。

在现代互联网时代,金融和政策的改革不能用传统思维,必须要互联网思维,要加快速度。互联网一年等于传统一年,所以资本市场的国际化,必将会比想象中要快。汇率市场化的加速,利益市场化再加上汇率市场化,带来了很大的机遇。

    第三方面,还有新商品跨界的商品中心。建立一个公平的、物流交枢纽为一体的电子商务平台,促进电子商务流通和实体经济。他还表示,横琴商品交易中心希望在生产资料,以农产品和金融商品领域做互联网化和进行跨境的商品交易化方面做一些尝试。

    他认为,政府在跨接金融改革和定位当中更加准确一些。比如说是否可以进一步拓宽跨界资金的融资渠道,允许国内外的投资者来共同参与市场的交易,并且更加自由地实现信息的交换。

    在我们中国经济新常态消化过剩产能,经济发展质量上台阶,更加注重资源配置的阶段,要放开要素市场,由市场来决定要素价格。让市场来决定资源配置。

责任编辑:huiyi | 版面编辑:会议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