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邓德隆:商战的终极战场在消费者心智

2015年09月14日 16:26 来源于 财新网

  产能过剩的当下,中国企业何去何从。特劳特中国区合伙人、中国定位第一人邓德隆在“夏季达沃斯财新早餐会”上表示,企业必须要有独特的定位。

  邓德隆以“新一代战略”为题做了发言。他认为,中国和全球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同质化竞争引起的产能过剩,任何一个需求都有成百上千或者更多的供应者。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这一情况更趋严重。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要想获得成功,必须重视心智资源,在消费者头脑里注册一个数一数二的位置,没有这个位置,企业投再多钱也没用。基于消费者心智能接受的定位规划经营,这种战略就叫定位战略。

  “顾客至上”是企业界的共识,但邓德隆认为,事实上很多企业并没有把顾客真的放在第一位,而是如英国洛克式经验主义哲学所说,把顾客的大脑设想为一块白板,一个空盒子,企业想写什么就写什么,想卖什么就卖什么,想塞什么就塞什么。事实上,顾客的大脑并非一块白板、一个空盒。

  邓德隆说,面对同一类产品,同一类服务,顾客头脑里往往只认一两个品牌、企业。作为企业,要想被消费者选择,必须得在顾客头脑里获得一个定位,否则企业就没有存在的必要。现在的竞争地点,绝不是工厂,也不是市场,而是消费者的头脑、心智。

  邓德隆认为,品牌要有独一无二的定位才能致胜,比如奔驰代表尊贵,宝马代表价值,海飞丝代表了去头屑。与此相反的例子是,一些企业偏离自己的定位开拓新业务,比如小米做电视、做笔记本电脑,恒大做恒大冰泉。他断言,这些都不会成功。

责任编辑:会议部 | 版面编辑:会议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