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郭宇航:科技金融打破现有金融权力格局

2016年06月29日 17:53 来源于 财新网
6月27日晚,由财新传媒主办的2016夏季达沃斯财新晚餐会便以“金融科技:前景与挑战”为主题,邀请了诸多金融领域的权威学者与知名企业家进行了深入探讨。点融网创始人、联合CEO郭宇航也受邀出席活动,并作了名为“仰望金融”的主题演讲。

郭宇航

点融网创始人、联合CEO郭宇航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中表示,中国将以创新来引领经济转型升级,并指出“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而金融科技作为金融领域创新的最大推动力,自然也成为了达沃斯论坛期间的热门议题。

6月27日晚,由财新传媒主办的2016夏季达沃斯财新晚餐会便以“金融科技:前景与挑战”为主题,邀请了诸多金融领域的权威学者与知名企业家进行了深入探讨。点融网创始人、联合CEO郭宇航也受邀出席活动,并作了名为“仰望金融”的主题演讲。同样出席活动的还有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原中金公司总裁兼CEO朱云来、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黄震、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乐视金融总裁王永利等。

郭宇航在演讲中首先表示,以“仰望金融”为题,是源于对金融的敬畏之心。因为十余年的律师从业背景,金融过去在他的眼里就是一堆法律条文的集合,然而面对金融产品冗长的合同条款,专业出身的他都很难有耐心逐句读完。郭宇航相信对于大多数普通人来说,金融就这样一直作为一个精英化而神秘的存在。

而郭宇航认为,恰恰是金融科技,就像天梯一样,使得普罗大众能够逐渐走近以前似乎高不可攀的金融。如互联网的出现使得人们不需要再去网点等上数小时办理一个简单的业务;手机的出现使得人们不必回家才能操作网银;而未来可能连手机、钱包、银行卡都将不再被需要,面部或虹膜识别技术就能使你轻松完成金融交易。而这一切都是科技进步所带来的。

郭宇航接着指出,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从民众到金融业出现了一股反思风潮,似乎金融业的发展没有给民众带来真正的幸福,各类金融洐生产品的涌现,只是鼓起了华尔街的钱包,民众并没有得到真实的好处。而金融科技的出现,正试图打破现有的金融格局,人们看到近期高盛的CEO反复宣称高盛是一家科技公司,他们甚至拥有比Facebook还要多的工程师;而被称为“CDS之母”的Blythe Masters旗下的数字资产控股公司,也投入重金专攻区块链技术。

由此,郭宇航进一步表述了他个人职业生涯的转型与点融网定位层面的转型,一个律师的终极梦想,是从社会进步、引领价值观的角度参与设定法律条款及规则,由此推动社会的公平与正义。而目前作为一个互联网领域的企业者,郭宇航也看到了自身的使命。“互联网金融领域有着太多的灰色地带等待着去明晰,而我希望通过创业去试图推动公平规则的建立,实现普惠金融的真正喻义。”他表示,“至少目前,看到我们的一笔笔贷款给到那些传统金融机构无法服务到的用户时,我的成就感是实实在在的。”

郭宇航最后表示:“我们正努力成为Fin-Techist,因为未来的金融科技一定还是以技术驱动,而不是换汤不换药地把产品从线下放到线上去卖。”而Fin-Techist的一个重要职责正是投资者教育,所以点融网今年开始承担起了这一社会责任,当行业的传播受到限制时,建立自身的发声渠道为P2P正名,同时,也关注并投入一些新兴的金融科技公司,支持他们的成长。

“希望能有一群人和我们共同创造金融科技的美好明天。”郭宇航以王尔德的经典语句来结束他的演讲,“可能我们都生活在阴沟里,但仍然有人仰望星空。”

责任编辑:财新会 | 版面编辑:会议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