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大伟:互联网金融的可行路径是数字普惠金融

2016年11月09日 12:25 来源于 财新会
2016年11月5日,由财新传媒主办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合规与创新论坛”将目光聚焦到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监管路径与创新发展上,邀请行业优质平台代表和学术机构专家共聚一堂。

    2016年11月5日,由财新传媒主办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合规与创新论坛”将目光聚焦到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监管路径与创新发展上,邀请行业优质平台代表和学术机构专家共聚一堂。

    宜信公司高级副总裁刘大伟先生出席论坛,以下是刘大伟先生分享的文字实录:

    刘大伟:今年是宜信第10年,Logo上写着“科技让金融更美好”,这跟纪局之前关于数字服务金融业的分享息息相关。因为普惠金融、互联网金融这个词汇在中国过去几年实在是太热了,但是大家可以发现,互联网金融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美好,普惠金融也不像我们想象得那么美好,互联网金融、普惠金融的可行路径一定是数字普惠金融。

    宜信2006年成立,我们现在是一个P2P平台,但又不仅仅是一个P2P平台。P2P是一个舶来品,现在在美国,很多机构已经不太提P2P这个词汇,更多的提出“市场借贷”,我觉得这样一个词更形象。资金提供方也不仅仅是个人,还有一些机构投资者。宜信现在将近有10%-20%比例的资金是机构资金,P2P更多的是作为一种市场借贷机制去发挥作用。

    宜信的业务涵盖非常多元化,我们自己对于业务的定位,宜信是从事普惠金融和财富管理的金融科技企业,既包括小额信贷,也包括小额融资租赁,我们通过小额融资租赁包括内蒙、内蒙古的农户去获得农具,帮他们改善生产生活。另外我们也大力开展财富管理业务,包括我们提出的全球资产配置、黄金三原则、跨地域国别配置、跨资产国别配置。大家可以看到,宜信已经由最早的P2P平台现在有了这样很多的发展,探讨转型和提升之路。

    我想宜信的案例会对大家有一定的启发,今年8月份,哈佛商学院收录了宜信的第二个案例,对宜信的全面演进之路做了探讨和介绍。

在宜信创建之初,我们对接的机构都是平安银行、渣打银行等,因为P2P业务很重要的一段是做小额信贷,所以也要和这样的结构去做一些对标。

    现在我们在内部、外部的沟通中经常用一些词汇,可以全面探讨一下,比如我们是中国领先的从事普惠金融和财富管理事业的金融科技企业,是中国最早的网贷平台,世界最大的网贷平台,这也是在中国做金融创新非常幸运的一件事情。我们去年到以色列参观,发现以色列有很多创新,但是它的本土市场非常小。中国的特点是市场很大,中国有1.5亿贫困农户,6000万小微企业主,他们的金融可获得性不高,所以也会中国的互联网金融机构、普惠金融机构提供了机会。

    但是中国有另外一个特点就是市场竞争激烈,在过去几年期间,我们也会关注一些数字。我记得在2015年4月份,中国网贷平台数量突破了2000家。也是在今天7月份,中国网贷平台数量又回到2000家以内。所以能看到,在中国想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积极参与行业自律和行业监管,无论是在互联网金融协会还是北京网贷协会,我们也承担着重要职责。因为相对于一个企业而言,如果整个行业整个制度体系的建设是相对滞后的,对行业的发展将起到很大制约作用。

    宜信宜人贷去年12月18日在美国上市,我建议大家可以更好地研究宜人贷这样一个信息披露机制,每个季度都会公布,欢迎大家更多地关注,这对于我们去规范各个机构自身的管理应该会很有帮助。

    我们在内部提到科技让金融更美好,包括几个层面的科技创新,比如姨搜,是一个综合的信贷手机信息服务平台。过往各家机构做信贷手机要搜集很多数据,而且很多是线上线下结合的,姨搜是一个互联网金融搜索平台,可以和某一个个体整合起来,而且可以快速进行搜索互动,这对于信贷审批效率和质量非常有帮助。

    第二个产品是商通贷。刚才介绍阿里有自己的电商平台、有自己的小贷体系,但是对于其他很多的电商平台,像亚马逊,并没有自己的小贷业务,没有金融服务平台,我们可以给他们提供服务。这样一个新的金融生态一方面是和金融业务相关,另外是如何跟电商包括非电商有更多的融合,这也是未来发展之路。

    抢小姨是面向客户经理所提供的平台,可以把互联网需求搜索到。

    宜农贷主要是为西部的贫困农户提供小额信贷,单笔100元就可以,目前累计出借了2亿元以上的规模。可以看到,互联网金融在实践中确实可以发挥很多作用。

    我们推出的投米智能宜信公司平台,希望能帮助10万美元投资额度以下的客户做资产配置。

    关于智能风控体系,包括反欺诈体系,和伍主任交流的时候他提到,中国现在网贷行业的风险主要有几个,一个是欺诈风险,二是多重数量风险,三是很多机构自身的操作风险。这样一些风险的防控,只有各家机构在这方面的能力提升才能更持续,如果互联网在这方面防控不好的话,几乎是不能持续发展的。

    我们更多地和数字技术、移动技术结合,我们发现,移动互联网和传统的互联网有大大不同,在移动互联网下,我们每个人的数字身份和移动设备关联,我们的很多行为数据会被记录下来,包括个人的基本信息,在做信贷申请的时候会非常有帮助。移动技术无论从客户服务的角度、从顾客的角度、包括从风控的角度,发挥的作用也会越来越大。

    我们推出宜人贷提速模式,客户在完成材料提交之后10分钟之内就可以进行信贷审批,还款也可以通过手机进行,大大提升客户的便利度,而且应用这个平台之后,客户的黏性会更强。

    如果在中国做普惠金融,不很好地跟数字结合,机构的数字和成本将降低不下来。之前央行的陆磊局长写过一篇文章叫做《普惠金融的悖论》,其中提到点,作为资金的提供方,通常希望有更高的回报,但是对于小微企业、中心阶层,他们又希望借款成本低,这里是存在一个悖论的,可行路径是利用数字技术、利用企业风控体系的能力去降低运营成本,最终真正惠及这些借款人。所以,数字技术跟移动技术的结合将是各家做普惠金融业务的必由之路。

    我们还有很多创新,包括融资租赁的创新,我们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帮助一些农户。我们在谈普惠金融业务之中,不是只有信贷,还有支付、保险、融资租赁等等,所以普惠金融是一个非常综合的金融服务体系,它并不是某一类单一的小额信贷业务。

    我们也推出宜信2016-2020战略,我们提出普惠金融要下乡,并打造金融云平台。目前的苦恼是对于借款主体的信用评估,宜信在2015年下半年推出“致诚阿福”平台,这个平台可以接我们的合作机构提供服务,机构可以到我们的“致诚阿福”平台上查询你的申请者是否在宜信上借过款、是否有过违约,这个数目在千万以上,我们已经有了一些合作伙伴,我们希望把自己过往的一些数据和行业做分享。可以想像,如果我们不能充分了解客户的信息,对于评估环节、对整个做网贷的机构都会产生一些损失。

    我们还要大力开展财富管理。中国的国民储蓄率和居民储蓄率在世界上还是排在前列,这对于普惠金融和财富管理是一个市场,我们希望把这个服务的环节、风控的环节更有机地管理起来。

    第三个环节是互联网金融,其实互联网金融完全是中国特色的词汇,互联网金融在中国具有时代属性,这也和我们国家互联网+的战略相关,可能再过5年大家就不会再去提互联网金融。我也注意到,今天有三到四场会议,只有我们这场会议还使用“互联网金融”这个词汇,有的会议是叫“金融科技”。这使我们看到,如果我们不看到这项业务的本质,不去回归到互联网金融的逻辑和框架点,即使我们换各种词汇最终风险还是风险,机构如果倒闭了,它也不能再持续发展,所以我们要很好地利用科技技术。

    今天会议的主题是“金融新生态”,实际上在做互联网金融、做网贷、做财富管理业务当中,各家机构绝对不是关起门来自己做,我们还要和更多的金融机构、传统金融机构和科技公司有合作,2015年,宜信和中信银行、广发银行合作了资金托管。所以,很多是金融的基本逻辑,因为金融的基本功能是存、贷、汇,对应的是资产端、资金端、支付端,所以我们还是要回到金融的基本功能和基本分类上。

    我们现在资金不仅来自于个人,我们还和一些信托公司合作、和一些银行合作,这对于丰富我们的资金来源、降低风险,包括去降低成本,都会是非常有帮助的。前不久我们和中金公司合作,希望可以获得一些机构投资人。大家也可以看到,互联网金融的范围是很广泛的,需要和更多的行业机构结合,一方面对我们的业务是有帮助的,另外对于各家业务的规范也非常有帮助,因为这些机构无论从机构自身经营的维度还是监管的维度,他们总结的很多经验对我们也会非常有帮助,所以一定要去打造各家企业、打造各自的金融生态。

    以上讲的是宜信的情况,互联网金融是中国词汇,在美国是叫数字金融,在美国90年代已经在谈到各种金融创新,包括支付、互联网证券、互联网小贷,我们在做很多战略业务中也需要看看国际的最佳实践是什么,因为很多并不是中国首创,这些企业的发展思路对我们中国也会非常有帮助,但是也不能完全照抄,而是要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根据中国的监管政策做一些调整。

    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去年发布了全球互联网金融报告分类,其中分为金融互联网和基于互联网平台开展金融业务,以及全新的互联网金融模式和互联网金融的服务模式。其实,互联网金融生态已经形成,我们需要对这些生态有更好的了解、更好的合作,这对我们各家机构的发展将会更有帮助。

    互联网金融产业的构成,不再赘述。

    大家最近也关注到,在美国LendingClub平台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并不一定是跟平台的模式有关,更多的是操作风险,包括高级管理者的不当行为。我们需要更好地了解这个企业到底在做什么。我建议大家对美国最有代表性的平台做一些很好的研究,LendingClub和PROSPER主要是做个人信贷为主,OnDeck是做小微企业贷款为主,OnDeck和LendingClub也是美国的上市公司。KIVA是一个公益性小额信贷平台,SoFi进入到房地产贷款业务,它的发展非常快速,也做了很多资产平台化的工作,包括高盛、摩根斯坦利这些机构投资者。可以看到,在一定的时期下,一些网贷平台的业务是可以做一些延展,或者从技术层面做一些拓展。

    美国网贷行业发展方向,我认为跟中国的经验非常吻合:一是沟通,线上、线下现结合;二是信用、抵押相结合;三是出借人机构化。

中国网贷行业的发展,可以看到现在的一些方向。从资产端来看,农村金融、大学生消费金融、小微企业信贷、供应链金融、汽车金融、房地产金融是几个发展方向,但并不是一两家机构可以分享整个普惠金融和互联网金融市场,而是需要更多的参与者。在这个过程中,大家要更好地搞清楚自己机构的定位,你的客群到底是什么、你的路径是什么,否则,其实很多时候我们看似是进入一个有很大空间的领域,但实际上风险值也是非常巨大的。

    《中国网贷行业白皮书》中对于网贷行业做了深入剖析,即机构主体多元化。这个维度是机构的主体多元化,有些叫银行系,有些叫券商系,有些叫上市公司系。可以看到,在2015年,有各类机构进入这个领域,但是时至今日,发展得很好的机构也不是很多。最近的数据,中国网贷平台的数量首次少于2000家,这也给出一个信号,很多机构都在合理化退出,我们机构在这个过程中也需要做一个战略决策,到底是否需要继续在这个领域中发展,因为现在很多监管新政对企业的运营成本有很大压力,并不是每个机构都可以去做互联网金融、做网贷业务。

    平台的专业化程度也越来越高,前不久有一个新兴的老牌平台提出自己只专注做资产端业务,放弃做理财端的业务,我们也有一些平台专职做理财端业务,资产端是通过和银行合作的方式。各家机构需要更明确自己的战略选择。

    资产多元化,有融资租赁资产、小贷资产,现在各类监管规定也越来越清晰、越来越严格,我们并不是需要一个平台做所有业务,针对不同类型的机构业务需要申请不同的牌照,比如融资租赁牌照、小贷牌照,我们需要去遵守相关的监管规定,而不是我是一个互联网新平台,我可以做很多创新,这个逻辑是不成立的。

    行业的生态化,包括有做资金端的、资产端的、服务端的,现在一些第三方机构,一些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对于行业的理解也是非常深刻,他们的很多经验对于整个行业发展会非常有帮助,在大家的业务发展中也是需要有这样的第三方专业机构。

    关于金融监管,我们是这样的考虑。大家可以看到,从去年到今年的8•24网贷行业监管规定发布之后,我们认为,所有的监管都要去更好地保护金融消费者。看似很多监管规则在资金存管、信息披露方面有很多要求,但背后的深层逻辑是要保护金融消费者,如果某一个机构真正损害了消费者权益,其实最终迎接它的只有法律的处罚。现在监管方面的规定,包括资金存管、ICP备案方面、消费者权益保护、机构上市需要做更多,大家注意到,8•24条款中有一个宽限期/观察期12个月,并不是我们要到12个月之后再合规,而是说12个月之后我们必须要合规,各家机构现在要加大整治和规范的进程,不能等到最后时点,到那个时点留给各个机构的时间也不多。

    央行是牵头整个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战略制定,银监会负责网站行业监管规则的职责,另外,地方金融办、行业协会在未来也会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真正到了一个生态概念的发展阶段,而不是只跟一两家机构搞好关系或者按照这些机构的做法就可以。

    以下是我们对于整个行业发展趋势的判断,整个行业在需要整治的背景下,将会经历一个大的洗牌,监管办法的规定也把行业门坎提得更高一些,很多机构会退出这个行业。但是无论继续做创新,特别是在现在我们做模式开发,各家机构需要更好地控制资产质量,而不能一味地只是关注速度。

    我们讲互联网金融,再回到两大原则,一是还是需要去做普惠金融,做传统金融服务体系没有做的事情,利用数字技术做普惠金融。第二是技术驱动,我所提到的可持续发展很重要的一点是机构要可持续,如果你的资金成本、运营成本、风险是高的,这家机构肯定是不可持续的,如果这家机构又是靠人力密集型去驱动,你的成本肯定居高不下。所以在其他驱动下,利用互联网金融更好地服务普惠金融,这是未来的发展路径,希望能与各家机构共勉,预祝各家机构能有更好的发展。

责任编辑:会议部 | 版面编辑:会议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