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人聚财许建文:互金合规手段即优胜劣汰

2016年11月14日 21:47 来源于 财新会
8月24日,银监会出台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政策出台后,从业机构根据监管合规的要求纷纷做出了梳理。

 

xin


 

    8月24日,银监会出台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政策出台后,从业机构根据监管合规的要求纷纷做出了梳理。

    人人聚财创始合伙人兼首席执行官许建文表示,监管的本质其实就是给行业清晰的定位。只有在合规同时不忘业务优化,才能在合规结束的时候,建立起竞争优势,“当市场上都是合规的平台,中国的P2P才真正开始,真正意义上的竞争才拉开大幕。”

    许建文是在11月5日召开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合规与创新论坛:构建可持续的金融新生态”上做出如此表述的。他指出,行业风险事件的频繁爆发促使了更多监管政策的出台,行业快速转轨,从过去的资本追逐到如今乏人问津。暂行办法的出台其实也希望行业优胜劣汰,希望强者恒强,把借款客户层面服务好。监管落地后,合规的结束其实才是这个行业真正健康发展的开始,因为这时定位清晰、合规化经营,又有经营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他还表示,合规当前,互金平台们在强大的政策压力下,很容易陷入一切向合规看齐的单一维度,忽视了企业长期发展所需要的业务创新和优化。互联网金融机构的生存需要体系的支持、运营的效率、以及成本的管控。从自身的角度看,有三个方面是十分重要的。一是合规化建设,二是资产端核心竞争力的打造,第三是资金的多元化。

    许建文在会上总结出了互联网金融合规调整背后的三大“潜台词”——合规的本质是小微资产为王;合规的手段不是让所有平台都合规,而是淘汰掉劣质的不合规的平台;合规的结果是行业的可持续良性发展,监管之后,中国的P2P才真正开始。

责任编辑:会议部 | 版面编辑:会议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