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互金协会秘书长助理吕罗文做主旨发言

2017年06月19日 19: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6月17日,“金融科技发展与法律前沿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和英国的监管界和学术界的专家,针对金融科技发展与法律前沿展开思辩。此外, 由清华大学提供学术指导、京东金融研究院组织编写的《2017金融科技报告:行业发展与法律前沿》于现场发布。报告对金融科技的关键技术、商业模式以及法律政策等进行深入研究,并基于各国金融科技实践与监管探索,对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提出了建言。

  近年来,随着新一轮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发展,数字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融合发展趋势日益显著。在这种时代背景下,作为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金融科技在全球范围内成为关注的焦点,催生了网络支付、网络借贷、众筹融资、智能投顾等一些新业态、新模式,涌现了一批数据和技术驱动型的金融科技创新企业,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也在不断探索和深化。

  与此同时,在当前这样一股金融科技的发展热潮中,我们还是要保持一份客观冷静,正确处理好金融科技发展与安全的关系。

  一是注重理解金融科技本质。金融科技创新速度快,业务模式多,一些产品跨界嵌套形式复杂,从业机构金融属性和科技属性边界模糊。但穿透来看,金融科技本质还是金融,没有改变金融的功能属性和风险属性。不论哪种数字技术运用于金融领域,其发展必须遵循金融规律。从业机构不能打着技术创新旗号,搞违背金融规律、打监管擦边球的伪创新。

  二是注重服务实体经济和普惠金融。要从信息化时代推进金融改革发展的角度,深刻把握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趋势,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注重发挥金融科技在解决普惠金融面临的成本高、效率低、商业不可持续等方面的突出优势,推动解决传统金融体系的短板和不足,着力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和普惠水平。

  三是注重防范风险。古往今来,很多技术都是“双刃剑”,用得好可以促进发展,造福社会,用得不好可能带来风险,危害安全。在安全和风险问题上,金融科技不会因为技术的进步而有任何特殊和例外。确保安全永远是金融科技发展的生命线,防控风险永远是金融科技从业者的必修课。要从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高度,凝聚政产学研多方力量,建立实用、管用的金融科技安全保障体系和风险防控体系。

  四是注重融合发展。金融科技与传统金融并不是取代和颠覆的关系,传统金融机构和互联网企业都是金融科技领域的重要参与主体,在构建金融科技生态圈和产业链方面既有竞争,也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和潜力。两者应良性竞合,共促发展。

  金融科技还处于发展初期,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作为行业自律组织,在促进金融科技和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中也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尝试,一是协会在去年6月份专门成立了区块链研究工作组,并于近期成立了金融科技发展与研究工作组,旨在组织会员和各界力量,共同研究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和安全治理,提出行之有效的政策建议和决策参考。

  二是加强行业基础设施建设。协会互联网金融统计监测系统、风险预警系统、集中式登记披露系统和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已上线运行。目前,统计监测系统的直报机构超过200家,报数机构的交易规模占所在行业比重超过80%。风险预警系统通过利率期限、杠杆、资产、平台运营、诚信、技术安全和正面信息等七个维度,设定23项异常平台判别规则和风险阈值,筛查形成异常平台名录。集中式登记披露系统将提供监管部门统一监测和社会公众统一查询的入口,可实现相关产品全生命周期监测和穿透式监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已收录自然人客户共计约924万,个人债权融资类账户累计约1059万个,并将于近期向成员开通信用信息查询服务。

  三是加强行业标准体系建设。协会按照“顶层设计”和“急用先行”相结合的思路,在国家标准委的支持下,在金标委指导下,牵头成立金标委互联网金融标准工作组,全面承担起互联网金融标准化工作职责,发布团体标准管理办法,启动互联网金融标准体系研制工作,推进国家首批标准化服务业试点,发布实施网贷信息披露标准,起草制定互联网消费金融信息披露标准,迈出标准化工作坚实的第一步。

  下一步,协会愿继续与大家一道,共同推动金融科技健康有序发展,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普惠金融积极贡献力量。

(以上内容根据会议实录整理)


责任编辑:财新会 | 版面编辑:会议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