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会议

【观点】特劳特邓德隆:调动十三亿人的心智资源

2017年03月13日 11:34
T中

中国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激活了十三亿人的潜在生产力,尤其是农村大量剩余劳动力得以进城,农民生产力得到大幅提升,成为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经济动力的主轴。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还是需要继续巩固过去三十多年的这个主轴,激发劳动力的生产潜力。那么,应该怎么样来调动十三亿人的生产潜力?

在我看来,这涉及到人的脑力的开发利用。我注意到厉以宁先生提出的一个观点,就是我们已经没有了数量上的人口红利,但是劳动力的知识结构正在发生变化,中国还有在知识层面的人口红利。我赞同厉以宁先生的这个观点,要补充的是,我们要注意到:有些大学生的工资反而低于有些农民工的工资,涨幅也没有他们高,大学生就业是国家的一个难题。为什么呢?这就涉及到我们专业上的一个词:心智资源。

心智资源是什么?以迪拜为例。旅游是迪拜的支柱产业,消费者去迪拜有两个地方必看,一个世界最高的迪拜塔,还有一个世界最贵的帆船酒店。其实也不都是最好的,但是它确实占据了消费者心智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资源。是什么呢?大家对世界星级最高的酒店、世界最高的建筑的向往,这就是心智资源。这种资源非常宝贵,把这种资源调动起来,在沙漠里都能创造出顾客,创造出人流。

中国有一个最天然的大优势,就是我们有十三亿人。我们只要在任何方面占据优势,乘上13亿,我们就是全球老大,至少是老二。所以,这样的心智资源是接下来三十年要特别着重开发的方面。

迪拜的经验可以学习。消费者的头脑往往只记得住第一,不记第二,这是基本规律。我们都知道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世界第二高峰是哪个却难以回答得出来。杨利伟是中国第一个太空人,第二位是谁?很少有人知道。这就是消费者的大脑运行的规律,往往只能够储存和记忆第一。这样的规律实际上是非常大的资源,中国有13亿人,在任何一个领域占据第一就是全球老大或者是老二。双汇是这样,格力也是如此。

此外,消费者的心智资源对一些国家一些地区有天然的定位和积淀,这也是中国一个最大的优势,当然其它国家也有。比如买手表,大家首选的是瑞士手表,喝红酒首选法国红酒,服装首选是意大利服装。所以,酒是一模一样的酒,倒到法国的瓶子里,价格就要加一倍以上。再举一个例子,阿根廷有一家做激光扫描仪的公司,一直打不开全球化的大门,后来它就很聪明的把美国办事处升级到总部,结果全球市场销量增加了几十倍,这就是心智资源在起作用。什么也没有变,但是人们总觉得阿根廷足球还可以,牛肉也还可以,做激光扫描仪好像没有这个资格。这种心智资源就是消费者对一些国家和地区赋予某种素养。所以,我们投项目的时候就要调动这种资源,参与到竞争中来。

中国几千年传统文化,有些产业就孕育着这样的心智资源。我们经常呼吁大家关注比如中药产业,中医药在中国文化里天生就像瑞士手表,法国红酒一样,可以涌现出一大批世界著名的品牌。东阿阿胶去年的净利润是20亿,这样的企业要多起来,有一万家类似东阿阿胶这样的企业,我们就可以做到板蓝根制剂全球销量第一,等等等等。所以中国的潜力是巨大的。中餐行业也是。虽然中国经济在下行,但我接触到的很多中餐企业增长非常好,这也是中国深具国际竞争力的行业。再比如凉茶、白酒、陶瓷、茶叶等行业,都是中国的机会。

最近,有一个很热的网站瓜子二手车,才创办一年的时间就已经做到了全国第一,他们争取今年年底做到全球第一。这就提供了我们观察国家一个新的竞争力的视角,只要把消费者的心智资源调动到企业的竞争中,中国企业就会有夺取世界第一的机会。

因此,接下来,中国要下功夫去调动13亿人的心智资源,中国在全球就能获得非常重要的地位。

责任编辑:财新会
版面编辑:会议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台积电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预计2024年AI服务器芯片营收至少翻倍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