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杨再平:利率市场化定价须遵循规律规则科学决策

2012年09月13日 16:31 来源于 财新网

  【财新网】(记者 毕爱芳)8月31日上海银行家峰会上,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表示,利率市场化是经济改革、金融改革势在必行的动作,但对金融机构尤其是银行亦提出一系列的挑战。

  他说,中国实体经济已很大程度市场化,所以资金价格市场化当然要跟上。但利率市场化后,利差必然缩小,银行的盈利空间将被压缩,利率会更频繁地波动,银行业的市场风险会增加。特别是,利率定价市场化后,商业银行具有了定价自主权,但对商业银行来说,这与其说是一种权利,更是一种挑战。

  他认为,利率市场化并不意味银行可随心所欲地定价,而是必须遵循一定的市场价格规律所决定的定价规则。利率市场化以后,是市场发现价格,这就要求我们的商业银行去发现市场所发现的价格。市场价格是有规律的,不仅有一般规律,而且有特殊规律。利率市场化后银行金融机构不仅要掌握市场价格的一般规律,而且要掌握资金市场价格的特殊规律,还要掌握不同市场结构及卖方或买方市场态势下的特殊价格规律。

  他认为,利率市场化定价,是一个复杂开放系统中的系统决策。通常“市场基准价格+经营成本+风险溢价+目标利润”四部分,每一部分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复杂的外生因素及系统,只有充分认识了那些复杂的外生因素及系统,才可能作出科学的定价决策。

 

责任编辑:财新网 | 版面编辑:胡分海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