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财新问道第四期 吴基传胡舒立对话信息产业改革

时间:2012年10月21日
主讲嘉宾:信息产业部前部长、党组书记 吴基传
主题:亲历改革及中国改革现实问题与改革路径

分享:

概述

  10月21日,财新问道第四期如期举行。阴凉的秋雨丝毫阻挡不了会员们的热情,近40位来自各行业知名企业的高管精英汇聚古色古香的皇城会,问道于信息产业部前部长吴基传先生和财新传媒总编辑胡舒立女士的尖峰对话。参加本期“财新问道”活动的会员分别来自、摩根大通中银国际、中国工商银行、民生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国家开发银行、浙商银行、广发证券、渤海证券、冠通期货、中融瑞银、中石油、黑石投资、央广传媒等企业,均为公司副总及以上职位的高管,与财新问道品牌的高端定位交相辉映。

  本次“财新问道”主讲嘉宾是吴基传先生,吴先生是中共十四届中央候补委员、十五届中央委员,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信息产业部前部长、党组书记;曾任中共河南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兼河南省委党校校长;邮电部部长、党组书记,国家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国务院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与吴先生进行深度对话的嘉宾是财新传媒总发行人财新《新世纪》总编辑、中山大需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胡舒立女士,本次问道主持人是财新传媒编委、财新网执行总编辑张继伟先生。

                 三人1

  由于“财新问道”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每期都会有新面孔成为其会员。为了增进新老会员的相互了解,课程以会员们的自我介绍开场。听了会员们的精彩自述后,吴部长也不由的感叹问道的会员从业领域之广、职位之高。

  下午一点半,嘉宾演讲正式开始。吴先生从上世纪90年代电话的出现开始讲述电信业的起步、发展以及改革。吴先生指出中国电信业的发展要归功于四点:一是利用了政策,二是跨越了新的技术,三是搞了地方联合建设,四是广大职工的努力。

  对于之后的电信改革,吴部长做了一番陈述:“从1993年到1998年进行了内部的改革,1998年开始起进行了比较大的改革,就是为了打破邮电部在通信上独家垄断。改革也促进生产,并调动了我们整个产业的发展。”但如果想实现产业的更大发展,吴部长提出只有通过上市来实现企业管理的现代化。 “对于企业管理的改革,上市是一条非常好的路子。”吴部长总结道。

  此外,通信服务业的发展还拉动了一系列其他产业的发展,包括制造业,如华为、中兴;还有其他一些产业,都有了较大的发展空间。电信业还带来了互联网的发展,给人们的生活,包括对社会、经济,甚至对于国家的管理、执政的理念都带来了一个不可忽视的影响。

  随后,吴先生由物联网和与计算这两个热点引出通信产业三个主体,一是互联网服务商的主体,二是IT制造业,最后是通信运营商。这三大主体既有竞争,也有融合,也有相互渗透,相互依赖的关系。而这三大主体是靠微电子技术,光纤技术、灵活的软件和智能终端和大数据的处理来支撑的。有这四个数据的支撑,才有了进一步的主体,实现智慧。

                  吴部长

  最后,吴部长提到了任何行业内都至关重要的一个要素,技术创新。他指出“互联网行业很多业务缺创新,但不是我们不能创新,我们现在给予创新的环境不合理,不到位。环境很重要,有法律规定就好办,就可以出现一个和谐、繁荣的局面。”

  吴先生一番对中国信息产业从体制改革到行业发展趋势的精辟论述,使在座会员获益匪浅。古琴助兴的茶歇之后,胡舒立女士参与到对话,代表现场会员提出了对于电信业的许多问题和思考。第一个问题就提到,目前的三大电信商,特别现在发展比较好的电信商,现在改善效率不是很高,技术水平改变不大,主要依靠消费垄断的地位,也获得比较丰厚的地位。但是它缺乏改革动力,而中国大型互联网企业,像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他们不断创新,影响也非常大,效率也非常显著,觉得电信运营商效率提升不太明显,那么电信企业将来如何进行改革?

                 对话

  吴先生站在电信业的宏观视角做出解释,作为三大运营商来讲,要从自己业务和产业转型出发。三者又有关联,又有依赖,又有竞争。电信运营商需要IT制造商的设备,依赖各界和用户的扶持,面临的挑战也与日俱增。

  对于胡舒立女士提出的电信腐败问题,吴先生表示,腐败问题,有制度问题,也有个人品行、德行的问题。对于企业来说,是个深刻的教训,值得反思。胡舒立女士紧接着提出3G技术的失败对行业内的反思如何。吴部长一语中的:再好的技术,没有市场也没有用。

  互联网日益成为通信的主体,但相关管制日益严格,胡舒立女士发问什么样的管制框架是合适的。吴基传先生认为还需探索,但有几点是一定要保证的:首先要要维护国家安全,其次维护个人的通信自由,第三,应该维护着所有互联网企业平等竞争的秩序。

  接下来的时间,会员们分组讨论吴先生留下的思考题:云计算给各行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一番激烈的意见交锋后,各小组推选出代表表达本组的观点。大家对云计算有很强的兴趣和体会。来自中石油的朱兴珊说:“我们对云计算或者叫云服务保密的问题,数据安全和信息安全的问题是比较担心的,期待这个问题能得到解决。来自律师事务所的白桦女士非常认同现代通信技术对个产业的作用,“云计算方面我们很早就做了布局,早已经运用了知识管理和技术层面进行全球的法律服务,通过云的手法进行无边界组织的整合,还有真正的移动办公。”

                 讨论1

  本期问道的最后,吴部长总结道:电信行业也在转型,我相信根据信息产业,包括我们国家经济的需要,信息产业一定会继续深化改革。

  不知不觉问道第四期已接近尾声,吴基传先生的精彩演讲给学员们留下了难忘的一课。课下学员们还不愿离开,纷纷上前与吴部长做进一步探讨并合影留念,会员之间也在继续交流并相约下次再见。虽然大家不常见面,但彼此间已经像老朋友一样。财新问道的课堂上,学员们不仅可以聆听重量级嘉宾对政经形势的解读,了解改革发展大势,还能收获很多业内外志同道合的朋友,这也是财新问道的价值所在。

  财新问道第五期将于11月举行,届时将有更多精彩内容呈现,敬请期待。

  

部分会员企业

嘉宾简介

吴基传

中共十四届中央候补委员、十五届中央委员,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信息产业部前部长、党组书记;曾任中共河南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兼河南省委党校校长;邮电部部长、党组书记,国家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国务院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会员感言

黄剑辉 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

祝财新问道不断创新发展,并扩大在外界的影响力

张煜 北京乐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很好的交流平台,财新的创意和安排均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