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致开幕词

2017年06月19日 18:42 来源于 财新网
6月17日,“金融科技发展与法律前沿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和英国的监管界和学术界的专家,针对金融科技发展与法律前沿展开思辩。此外, 由清华大学提供学术指导、京东金融研究院组织编写的《2017金融科技报告:行业发展与法律前沿》于现场发布。报告对金融科技的关键技术、商业模式以及法律政策等进行深入研究,并基于各国金融科技实践与监管探索,对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提出了建言。

  在过去的一年当中金融科技取得了历史性的进步,不论是规范发展,还是技术体制的创新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因此,有人称其为金融科技的元年。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一系列技术的创新的应用,开启了真正的“金融+科技”的深层次的融合。从金融科技的发展历程来看,其初衷是通过技术的创新来降低获客的成本,提供营销获客、身份认证、风险定价及资金流转等环节的技术支持,以便快速介入金融市场。

  伴随着网络的普及,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应用,尤其是区块链的研发,信息技术和金融的融合不断打破着现有的金融的边界,深刻的改变着金融服务的运作方式。可以说,金融科技正在悄然的改变着金融服务行业的新兴科技和创新的商业模式。

  “盛夏草木长,好风雨之增”,2016年8月8日国务院发布了《“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规划当中明确的提出了,要促进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建设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这使得金融科技产业正式成为一项国家重大的规划部署。今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又发布了《“一带一路”倡议的金融支持报告》,报告认为在“一带一路”合作当中,金融建设不应忽视中国金融科技的力量。可见,今后不论是“赛道论”,还是“风口论”,金融科技都将成为历史浪潮当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中国的金融科技,众所周知在2016年融资总额已跃居全球的榜首,相信随着中国结构的转型,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迫切需要金融科技的创新,为新一轮产业革命提供新的动能,促进经济增长。促进金融科技生态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不仅对于实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而且有利于促进普惠金融,提升金融消费者的福祉,强化金融科技领域研制规范的技术标准与服务标准,助力中国金融科技在国际竞争当中取得优势。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金融科技不仅是经济发展的历史潮流,更是当今时代巨大的发展契机。在这一机遇面前,以京东金融为代表的各大企业纷纷试水,而且已经取得了非常令人注目的成绩。

  今天我们的合作单位京东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金融科技立足点,把最先进的金融科技发展理念与技术的本土化相结合,不断的积累存量,发展增量,在掌握底层关键技术的基础上,开发出一系列金融科技的产品。

例如,贯通供应链金融和物流链开展的大数据的增信业务,基于大数据分析向不通客户群推荐金融理财产品,基于技术的资产云工厂,底层资产管理系统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在国内资产证券化领域等等。

  这一切都显示了一个现代企业对新技术发展的反应能力。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细胞,也是社会生产和流通的重要参与者,以上这些举措不仅有利于金融科技这一细分领域的发展,更加会泽整个国民经济,助力国家提出的共享经济和普惠金融。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积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本次论坛中外专家、监管者、实务界齐聚一堂,共同探讨金融科技所面临的问题,为金融科技发展凝练智慧,献计献策,很有意义。也非常感谢京东金融能在发展实务产业的同时,潜心研究行业的发展业态,为我们这次会议即将提供详实而丰富的报告,我们也是对这个报告充满了期待。

  当然,我们也应当认识到金融科技的发展还面临很多挑战,未来的金融科技的发展道路还需要不断的整合各方资源,进一步深化理念,完善政策创新实践。我相信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金融科技将会走的更加规范、更加稳健。

(以上内容根据会议实录整理)

责任编辑:财新会 | 版面编辑:会议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