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业界热议O2O时代制造业出路

2014年06月23日 11:30 来源于 财新网

在6月14日光华管理学院和财新传媒主办的“第二届江南论坛”上,面对制造业当下的困难局面,传统制造业和互联网企业人士认为,依托品牌、创新和数据等,制造业未来仍然乐观。

“我相信在这一轮的发展中,大多数企业家都不想投资,看到我还在几亿的砸,他们都替我捏把汗。”苏州新海宜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亦斌指出,就中国而言,国内消费市场足够大,同时又是面向全球市场,制造业未来20年仍然可以期待。

张亦斌认为,虽然过去三年,在制造业里面见到互联网时代的种种改措,但并不是每个产业都适合。而世界的本质也没有变,所有的东西都是要生产出来,因此,如果团队竞争力强,制造业只需重整自己的生产和技术创新即可。

飞利浦医疗保健事业部大中华区总裁张文明亦指出,飞利浦产业有三个大领域,节能照明、剃须刀和医疗设备,成长非常快。不管处于何种竞争环境下,飞利浦“生存这么好,最主要的是创新。”据透露,最近飞利浦在市场上推出的CT,不仅秒钟可以扫描一个心脏,还能降低80%的辐射。

“没有传统的行业职业只有传统的思想。”来自阿里巴巴的O2O项目品牌商负责人李川则直言,阿里巴巴做OTO项目,其实也在颠覆自己的传统电商模式。而传统制造业在OTO时代,有三个比较典型的成功案例。

一个是一家做内衣的公司,12年前为国外做代工,2008年转型做自有品牌,依然是天猫里内衣业的老大。原因在于,一是制造出身,应对最快;二是自有品牌,了解消费者的需求。

第二个案例是一家服装公司。双十一期间,设计师设计的500件样衣放在网上,消费者最终选定150件。“然后消费者交10%的定金,服装公司两个月前把它的数据给它的代理工厂,代理工厂提前两个月将原料信息给到原料工厂,整个产业链上没有库存。”关键词是数据。“越传统的产业一旦被云和端结合起来,它的效果会反而更大,所以说越传统的行业,越有定制化的思路。”

第三个案例是天猫平台有一种新的趋势,叫做中国唯一一个品牌。例如依曼做艺术风的、百雀灵做化妆品,在阿里体系里面成长非常快。“估计在2015年会有大量带有中国元素的品牌大行其道,而且会走出国门,因为中国人对我们国家民族的自信、文化的自信开始绽放出来。”

不过也有制造业不断成功转型的案例。综艺股份董事长陈义指出,公司自1987年成立以来,已经历四次转型。公司第一次产业是做木业加工和集装箱底板。第二次产业转型是信息产业,从1998年开始进入中关村,投资了11家信息企业。第三次转型是往新能源转,包括太阳能。“现在我们正在做第四次转型,向移动互联网平台发展。”

面对制造业的困难和经济下行的局面,江苏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板办公室、改革协调处处长钱钢指出,多数企业家给政府的意见是要减少审批。

因此,“对政府来说,对新生事物应该保持肯定的态度,对出现的问题不要轻易下结论。”钱钢认为,如果政府不像原来一样什么东西都管,中国在新的领域可能会比发展国家发展更快。

责任编辑:财新网 | 版面编辑:胡分海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