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财新问道第三期举行 郑新立论述中国经济稳增长

时间:2012年9月18日
主讲嘉宾: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 郑新立
主题:中国经济如何实现稳增长

分享:

概述

    9月18日下午,财新问道第三期在北京规划展览馆举行。经过前两期的铺陈,财新问道已渐入佳境,逐步成熟。本期问道更是吸引了众多知名企业高管前来交流学习,如瑞银、高盛高华、东方汇理银行、法兴银行、中国绿色能源发展基金、中国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宽带资本、美国海湾基金、中石油、、中信证券、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民生银行等,共40余人,保持了一贯的高品质、高层次的特点。

                  全体会员

  担任本期问道主持人的是财新传媒理论评论部主任、《中国改革》副总编辑杨哲宇先生。他首先围绕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以及宏观经济领域的一些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在经济放缓,工业增加值数据趋于下行的背景下,“现在既要稳增长,又要控制物价,二者存在一定的矛盾”。并结合《新世纪》周刊最近关于宏观经济的社论谈对经济数据的一些看法。

  下午两点本期问道的主讲嘉宾郑新立先生准时开始嘉宾演讲环节。郑新立先生是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长期从事宏观经济理论和经济政策研究,在计划和投资体制改革、宏观经济调控、中长期发展政策等领域都有较深的独到见解。很多场合都能看到郑先生为经济结构改革和税改大声疾呼,这也让会员们对此次演讲充满期待。

                 郑新立1

  对于“中国经济如何实现稳增长”,郑新立先生分三部分做了详尽的分析。首先,改革开放34年以来我国经济始终保持着快增长。究其根源,在于我国始终坚持的五项制度。最首要一条就是基本经济制度。此外,我国按劳分配按要素分配的分配制度、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机制、宏观经济调控体系、开放型经济制度都是改革开放以来推动我国经济快增长的根基和制度保障,也是把快速增长保持下去的重要保障。

  接下来,郑新立先生谈到在目前经济下行的关键时期,国民经济如何能够止跌回升。他认为有两个问题必须要统一认识。一是结构调整需要在增量调节中实现,没有一定投资的规模,是不可能把那些符合转变发展方式要求的产业发展上去的;第二个统一认识,实现经济增长速度的止跌回升,不仅需要正常情况下的拉动力,还要克服经济增长速度下滑的惯性或者下滑势能对拉动力的影响。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是需要政府发挥得作用更多一些,现在需要计划、财税、金融三大杠杆发挥作用,拉动经济增长,更多通过政府宏观调控,增强经济内生性增长动力,鼓励民间投资增长,鼓励消费。

  最后,郑先生提出一个值得思考的命题:中国经济快速增长期还能保持多久?郑先生的看法是20年,而改革是必要前提,只有深化改革才能释放出各方的潜力,拉动经济增长。第一项改革,要改革收入分配制度,释放消费需求潜力;其次要改革金融体制,释放资本潜力;第三是要改革科技体制,释放创新的潜力;第四改革城乡管理体制,释放劳动力的潜能;最后要改革土地制度。其中针对第二项金融体制的改革,郑先生提出了企业“走出去”要做的四件事:一是到海外拿到国内短缺的能源资源的勘探权、开发权,解决中国经济未来长远发展面临的瓶颈约束;二是抓住此时千载难逢的机会出去搞并购;三是搞加工贸易,充分发挥我们在这方面的实力;四是出去搞工程承包,带动工程机械和劳务输出。

                 郑新立2

  随后,郑新立向学员们提出了两个思考题:当前如何实现经济增长速度止跌回升,回到平稳较快增长上来?企业来讲应当做什么,政府来讲应当做什么?

  经过热烈而深入的讨论,各会员小组由一位代表阐述本组的观点。来自中石油的朱兴珊代表第一组会员发言表示可以从四个方面来应对。首先,通过减税,将政府手里过多的资源转移给企业,拉动民间投资民间消费,企业扩大生产,老百姓扩大消费。第二方面,政府可以加大教育、医疗、公共交通、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方面的投资。第三方面,要增加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最后,城镇化,不只是盖房子修路,后续软件建设也要跟上,比如教育、医疗等。代表第二组发言的来自高新投资的高爱民先生强调了市场经济中企业的主体地位,认为政府应该做好服务的角色,否则企业难以发挥主体作用。

             发言1  发言2

  最后,郑新立先生从增加消费、加强企业主体地位、深化五大改革、缩小贫富差距、促进消费抑制房地产暴利等方面,对学员们的发言进行了点评。郑先生借用讨论中学员的一句话结尾:“我们跟发达国家的差距有多大,我们发展的空间就有多大,中国应当有这个信心!”

  第三期“财新问道”在会员们的热烈掌声中顺利结束,会员们表示本期问道的主题是当下最受关注的,通过聆听嘉宾和会员的观点,让自己受到了很大的启发,也给自己带来很多深层次的思考。有会员表示财新问道为大家提供了对一些重要课题的学习和交流平台,非常有价值,不仅主讲嘉宾非常高端,会员们也都很有分量,每次问道结束时都很期待下一期的到来。

  财新问道第四期将于10月举行,敬请期待。

  

部分会员企业

嘉宾简介

郑新立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第十一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长期从事宏观经济理论和经济政策研究,在计划和投资体制改革、宏观经济调控、中长期发展政策等领域都有较深的研究和独到见解。多次参加中共中央全会、《政府工作报告》和“八五”、“九五”、“十五”、“十一五”规(计)划的起草工作。

会员感言

程斌 东方汇理银行董事

财新问道提供了对一些重要课题的学习和交流平台,希望越办越好!

邓波 中国绿色能源发展基金管委会主任

发挥自身最佳优势,创造共赢资源平台。

孙方芳 北京君亚布兰商贸中心董事长

小组讨论的各种观点很有亮点,很多人都有很成熟的观点,很值得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