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财新问道第六期 胡祖六谈中国金融改革

时间:2013年2月26日
主讲嘉宾:春华资本集团创始人及董事长 胡祖六
主题: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与金融体系的改革

分享:

概述

  新年伊始,财新问道第六期于2月26日下午在北京规划展览馆如期举行。随着天气的回暖,大家的学习的热情亦是高涨起来,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中国银行、中石油、渣打银行、民生银行、商务部、中国高新投资公司、中铁电化局、央广传媒等知名公司的高管参加,期待在两会前通过嘉宾的演讲加深对中国金融市场改革背景以及前景的了解,明晰金融发展的方向。

  本次活动的主讲嘉宾是著名经济学家——哈佛大学博士胡祖六先生。胡祖六先生曾任高盛集团董事总经理、瑞士日内瓦-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首席经济学家与研究部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官员,现任春华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香港特区政府策略发展委员会成员,以及大自然保护协会中国理事会的联执主席。担任本次活动的主持人是财新《新世纪》副主编、财新传媒编委凌华薇女士,她在财经领域有着丰富的报道经验,曾发表《银广夏陷阱》等报道,并曾获2002年古索科国际新闻奖荣誉提名奖。

  第六期1

 首先,胡祖六先生对于中国资本市场进行了简单的回顾描述,目前中国金融体系已经是全球最庞大的金融体系之一,如果按银行融资产占GDP200%,已经是世界排在前列,10多年前中国的银行不良资产率极高,形势非常严峻。亚洲金融危机是中国银行改革的分水岭,以前从中央到地方,省政府、市政府都是把银行作为一个出纳,往往是是政府领导批一个条子,打一个电话就解决了信贷问题,直到1997年底,召开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金融工作会议,启动改革,近年来经过一系列银行体系的重组,改革,包括债券投资,还有海外公开市场上市,中国的银行,特别是国有银行,资产负指标,资本的充足率,还有不良贷款,ROA资产回报率,ROE股权回报率等等各个方面都是有显著的改善。接下来胡祖六先生又从中国的保险业发展以及弊端、资本市场的规模及工具和基金管理行业的中美对比情况等方面为大家解析了中国资本市场的需要重点注意的问题。

  第六期3

  其次,胡祖六先生认为在新政府正式上台之后,大家应渐渐达成共识,如果中国再不改革,可能未来经济前景,都有可能有阴影。中国改革是全面系统的工程,而金融体系是非常庞大,非常复杂,忌讳顶层设计、政府主导,应发挥企业以及人民的创造性。其中应重点关注:一.怎么样去尽快去调整或者扭转;二.金融改革的轻重缓急;三.政府能做什么;四.金融改革的重点——消费融资;五.国家金融监管如何改革;六.金融制度的改革。

  第六期2

   在本次的对话环节,主持人凌华薇女士与胡祖六先生就目前情况下金融监管部门包括这些大型国有的金融机构,怎么来确定选人原则和机制以及在全球其它国家都搞量化宽松来刺激经济这么一个大环境下,如果中国不跟着货币解决利益会受损,应怎么样正确看待等问题展开了探讨。

  在小组讨论环节,大家对胡祖六先生的发言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的一系列问题包括:金融改革核心问题和关键环节;资产配比的投资方向;对新领导班子乐观态度背后的原因;证券市场路径在何方以及美国的VC、PE、纳斯达克之间的产业链如何合理运作成一条龙服务。

  第六期会员发言  会员发言2

   胡祖六先生在认真听取每个小组提出的问题后耐心而细致的回答了问道会员的提问。最后他指出,应该有“中国梦”,发扬中华民族优良和价值的传统,开放心态吸收像美国、欧洲、包括日本一些先进发达国家他们优点,为我们所用,中国民族崛起指日可待。

    财新问道是财新传媒推出的高端付费会员制学习项目,邀请政商学界权威人士任主讲嘉宾,聚焦当下重大、热点及前沿主题,提供权威、前瞻、深度的政经形势解读、产业政策分析、行业发展分享等内容。财新问道每月一期,至今已成功举办六期,已成为各行业知名企业高管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

部分会员企业

嘉宾简介

第六期嘉宾简介

胡祖六

哈佛大学博士,著名经济学家和金融专家,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联执主任和教授。曾任高盛集团董事总经理、合伙人与大中华主席,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华盛顿总部经济学家。现任春华资本集团创始人及董事长,香港特区政府策略发展委员会委员,香港证券与期货监管委员会顾问,哈佛大学顾问委员会成员,斯坦福大学国际经济发展研究所(SCID)与哥伦比亚大学Chazen国际商业研究所顾问,以及大自然保护协会中国理事会联执主席。

会员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