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论坛背景】全球化挑战下的管理智慧与战略机遇

2014年09月19日 16:22 来源于 财新网

  全球化为中国企业带来诸多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大的竞争压力。许多企业为保持领先优势而采取了创新型经营策略,如扩张新市场、开发新产品或兼并新业务板块等。这些策略往往带来超出传统范畴的风险和隐患,尤其是近10年来,“走出去”企业积极进行海外投资、兼并收购或承包工程项目,但时有巨亏或纷争的消息传出,而对外投资真实存在的风险要比已经暴露的问题更严重得多。加之全球范围的金融危机、供应链中断、网络危机、自然灾害、恐怖行为等不利影响,迫使企业必须更加积极地识别、分析和应对风险。然而,中国企业往往对此预估不足,或已经面临风险却不知所措,同时缺乏专业的风险管理部门提供支持。鉴于此,“全面风险管理思维”将为中国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带来新的战略机遇。

  企业风险管理(Corporate Risk Management)是企业管理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在世界500强企业中,绝大多数欧美日企业均设有风险管理机构,专门负责风险的分析和处理工作,为企业最高管理层提供决策依据。苏黎世保险集团发起的一项全球调查显示,全球企业高管普遍认为,风险管理在经济衰退的环境下变得更为重要。另一项对来自20个国家800间公司的调查结果表明,具有“先进”风险管理手段的企业展示了更强的盈利性,75%的企业其利润和营收均超过10%。

  面对日益复杂多变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法律风险,中国企业最高管理层应当意识到,防范风险不仅仅是买份保险那么简单。根本上而言,企业需要超越对传统风险的理解范畴,建立世界水平的全面风险管理能力。这将帮助企业采取更加积极的方式管理关键风险,寻求增长与风险之间的平衡,进而提升盈利能力、维护企业声誉和创造股东价值。

  因此,企业高层需要更加关注:

  - 企业应该承担哪些风险,我们可以承担多大风险?如何平衡风险与机遇?

  - 如何在公司顶层设计中构建覆盖广泛、补偿充足、成本合理且符合国际惯例的风控体系?

  - 如何识别、分析、应对复杂多变的海外风险,如政治风险、投资并购交易风险、国际工程风险、上市融资风险等?

  - 多元化跨国企业如何统筹管理遍布各地的企业资产、人员与法律责任风险?

  - 为何超过80%的欧美500强企业采用“自保”方式应对庞大企业的潜在风险?如何实现?

  - 如何借力第三方机构提升企业自身风险管理能力?

  ......

版面编辑:会议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