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问道第十一期 魏建国谈中国企业海外进阶之路

时间:2013年10月15日
主讲嘉宾:魏建国,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商务部原副部长
主持人:黄山,财新传媒国际新闻部主任、财新传媒编委
主题:中国企业海外进阶之路

分享:

概述

10月15日,“财新问道”第十一期课程在长江商学院北京校区如期举行。本次活动的主讲嘉宾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先生。魏建国生先生曾在驻摩洛哥使馆商务处、外贸部二局、突尼斯使馆商务处工作。曾任经贸部二局干部、副处长、驻加蓬使馆商务参赞、经贸部、外经贸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新疆外经贸厅厅长、外经贸部西亚非洲司司长、外经贸部人事教育劳动司司长、外经贸部部长助理兼人事教育劳动司司长、外经贸部部长助理、外经贸部、商务部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

第九期1

 

在嘉宾演讲的上半场,魏建国先生从三个方面对中国对外投资进行了阐述。首先,魏建国先生与在场学院分享了自己参加整个上海自贸区的全过程及这一次挂牌仪式的感受。他提出,上海自贸区的关键是金融的改革。三到五年之内,未来中国的改革与经济改革的最大重点不是进出口,是金融改革。上海自贸区要实行五大自由,即货物自由、人员自由、货币自由、汇率自由、投资自由。其次,魏建国先生讲到了世界经济和中国的特点。他认为当前中国的主要问题在外贸来讲走出去,中国要转型,必须要采取一些切实的步子帮助我们企业做好品牌,做好服务,而服务中最主要是售前服务。最后,魏建国先生谈到了中美关系以及中美经贸关系,他认为今后一段时期还会有摩擦。

第九期2

 

第十一期4

魏建国先生阐述完中国对外投资的三个方面后与现场学院进行了互动,回答了现场学员有关中国企业海外进阶之路的问题。他指出当前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最好时机,中国企业一定要把握住走出去的好时机。要大力鼓励企业发展转口贸易,企业发展服务贸易。他还建议中国应该建立自己智库的机制,形成自己的智库最主要的是要真正有一些独立思考,帮助现在的政府出主意想办法。

第十一期3

 

财新问道是财新传媒推出的高端付费会员制学习项目,邀请政商学界权威人士任主讲嘉宾,聚焦当下重大、热点及前沿主题,提供权威、前瞻、深度的政经形势解读、产业政策分析、行业发展分享等内容。财新问道每月一期,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一期,已成为各行业知名企业高管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更多信息,请点击:http://conferences.caixin.com/wendao/

 

                                                                           

                                                                           协办单位:

长江LOGO

部分会员企业

嘉宾简介

魏建国

1973年12月至1978年8月在驻摩洛哥使馆商务处工作; 1978年8月至1980年11月在外贸部二局工作; 1980年11月至1984年11月在突尼斯使馆商务处工作; 1984年11月至1988年12月任经贸部二局干部、副处长; 1988年12月至1992年9月任驻加蓬使馆商务参赞; 1992年9月至1994年5月任经贸部、外经贸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 1994年5月至1997年6月挂职新疆外经贸厅厅长; 1997年6月至1998年8月任外经贸部西亚非洲司司长; 1998年8月至2000年2月任外经贸部人事教育劳动司司长; 2000年2月至2000年6月任外经贸部部长助理兼人事教育劳动司司长; 2000年6月至2001年12月任外经贸部部长助理; 2001年12月至2008年3月任外经贸部、商务部副部长; 2009年4月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

主持人简介

黄山

黄山现任财新《新世纪》国际新闻部主任。此前,他曾在《财经》杂志供职四年,一直出任杂志的国际新闻报道任务。他曾参加2009年6月在德国波恩举行的全球气候变化谈判,以及2009年10月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的由Project Syndicate组织的全球环境编辑大会。黄山于2009年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5次缔约方会议期间,全程报道了该峰会。
2006年,黄山受邀前往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参加由哥大和德国驻联合国使团组织的新闻培训。他同时还是圣母大学Kellogg国际研究所的政治经济工作组的成员,在2003年美国政治学年会发表会议论文。

会员感言

王诗木 会员

中国金融改革、关于上海自贸区的特性、国人需要注重什么,这些内容非常实用。感谢魏部长的精心准备,我受益匪浅。

白桦 会员

了解大势,视角清晰,案例探讨深入。